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醫院管理局)沒有複檢手術燈維修,是否監管不足?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我作為負責做手術的醫生,我自己對醫療器材的質量安全是非常重視,尤其是在手術室內,每一樣東西都牽涉到病人安全,所以我們很重視。是次手術燈的螺絲位置是在整件手術儀器內,即這支燈內的一部分,我們一定要看看是不是本身的設計、材料或造工方面出現問題,製造商絕對有責任去看看這個產品。第二方面是保養,保養是由原廠供應商提供,據我所知,第一件墜下的燈是在二○一五年才開始使用,在這樣的時間便出現問題,而在保養方面,我們知道它在早兩個月才被檢查過,負責保養的亦有非常大的責任。
 
記者:醫管局自己有沒有責任?因為醫管局有說過其實他們沒有複核過。
 
醫務衞生局局長:這些醫療器材本身有其專業性,是非常之獨特,特別是手術室用的器材等各樣東西,之所以為甚麼我們很多時希望原廠做維修保養就是這個原因。在這件事上,我覺得供應商和維修保養承辦商的責任是最大。醫管局作為使用者在過程中如果察覺到有甚麼問題,應該盡快處理。整個事件中,我非常驚訝一件高質素的手術儀器會出現今次的問題。而且不是只有一支燈發現有問題,事後檢查發現有十多支燈出現同樣的問題,證明該製造商的產品可能存在問題,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會與承辦商跟進,包括本身的設計材料和原廠保養維修,這些方面可能有相當大的問題。
 
記者:「口罩令」方面,今早財政司司長說可能今個季末,即是何時解除,下月尾?三月八日之後有沒有機會取消?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向大家提過,我自己除了工作上在手術室或醫院要戴口罩,在日常生活上,我明白大家很想不需要戴口罩。但我們要考慮醫療壓力方面,因為冬季是所有呼吸道感染的高發時期,除了新冠,還有流感。我們看到巿民都非常合作,這次新冠疫情控制得相當好,連流感也在低水位。我們會看數據來決定一個日子。我們都聽了很多次,無論行政長官或財政司司長均已經說了我們希望在冬季主要的高峰期過後可以解除「口罩令」,但有關準確的日子,我們要看看最後的數據,這是一個執行上的決定。多謝。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