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公布手術燈掉落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手術燈掉落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
   
  醫管局已經完成檢查公立醫院有手術燈設備的所有設施,合共471支手術燈,確定大部分符合安全標準可以繼續使用,但其中23支手術燈的螺絲有潛在風險,已即時停用,其中11支手術燈已完成維修,餘下的手術燈亦會在短期內進行維修。另外,為審慎起見,醫管局亦檢查了公立醫院內482組醫療用吊塔,確定全部可安全使用。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黃立己醫生說︰「醫管局非常不滿承辦商的表現,已責成承辦商必須妥善解決問題及提交詳細報告。醫管局會嚴肅跟進,會保留追究權利,亦已向政府相關監管部門報告事件,如在調查後發現違規情況,會考慮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病人及員工的安全是我們的首要考慮,醫管局對病人及員工的風險採取零容忍態度,必須確保手術室的安全。有風險的手術燈已經全部停用,現時所有運作的手術室已經確定安全,病人和員工可以放心。」
 
  醫管局在基督教聯合醫院手術燈掉落事件發生後,隨即委托獨立專家顧問林超雄博士就事件成因展開深入調查。林超雄博士說:「初步調查發現,涉事手術燈的主柱內六顆用作固定的螺絲全部斷裂,至少四顆螺絲出現金屬疲勞,部分螺絲亦發現鏽蝕,估計螺絲的金屬疲勞並非在短時間內造成,導致螺絲最終不足以支撐手術燈的重量而掉落。」
                         
  林超雄博士亦就手術燈的維修保養提出幾項建議︰
 
  1. 必須由經培訓及考核的認可技術人員進行維修保養;
  2. 保養維修時應使用已校正扭力的工具,確認螺絲能抵抗正常扭力;
  3. 如發現螺絲鬆開或斷裂,應由認可的維修人員更換,並要求廠方調查原因;及
  4. 需定期更換全新的螺絲。
 
  為保障病人及員工的安全,醫管局已按照林超雄博士的初步調查結果,要求承辦商為其他相關手術燈全面更換新的螺絲,在完成更換前,加密至每一至兩星期檢查有關手術燈一次。
   
  醫管局感謝林超雄博士就事件成因進行分析及提出建議,會要求承辦商嚴肅跟進及落實有關建議,加強保障病人及員工的安全。
   
  過去幾日,共有141名病人的非緊急手術預約需要改期,全部病人已獲編配新的手術日期,盡快進行手術。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院管理局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手術燈掉落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初步調查發現,手術燈的主柱內六顆用作固定的螺絲全部斷裂,至少四顆螺絲出現金屬疲勞。圖示掉落手術燈的螺絲出現金屬疲勞痕跡。
醫院管理局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手術燈掉落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初步調查發現,手術燈的主柱內六顆用作固定的螺絲全部斷裂,至少四顆螺絲出現金屬疲勞。圖示獨立專家顧問林超雄博士(右一)在基督教聯合醫院檢查手術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