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第十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第十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勞女士(港股100強研究中心創辦人及永遠榮譽贊助人、香港財華社集團主席勞玉儀)、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第十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市公司是構成香港金融市場組成的重要部分。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提高,以及業績提升,對增強我們市場的吸引力也有很大幫助。
 
  作為眾多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公司的環球主要上市平台,我們一直緊貼國際趨勢並持續優化香港的上市制度,以建設具活力及持續發展的融資平台為目標。自二○一八年,我們實施了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便利新經濟公司及海外發行人在港上市,亦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新上市機制,擴闊企業在港融資的渠道。新上市制度自二○一八年四月實施以來成效顯著,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共有86間公司循新制度在香港上市,融資金額超過5,800億港元。
 
  考慮到科技企業的獨特營運模式和融資需求,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已經於去年十月就擴大香港上市制度,便利具規模但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上市融資諮詢市場意見。港交所和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會仔細考慮市場意見以訂定最終的上市規則修訂,目標於今年第一季推出有關新的上市機制。
 
  為整體加強香港作為一個全方位國際集資中心的競爭力,港交所亦正構思活化GEM,為中小型和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融資平台,同時亦會顧及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港交所會在充分了解市場需求和考慮相關風險後,將於今年內提出具體建議,並進一步公開諮詢市場意見。
 
  今天的另一主題是數字化升級,就此我希望與大家分享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我們非常重視金融科技發展,一直採取多管齊下措施,以提供快捷、方便及創新的金融服務,配合數字經濟的發展。當中包括完善金融基建及對外推廣、推出資助計劃,鼓勵創新意念、創造職位吸納人才,以及提供培訓課程及學費資助,並制訂專業資歷等。
 
  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相關企業數目已超過800家,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理財、人工智能金融服務顧問、財富及投資管理、合規科技等多個範疇,當中包括八家虛擬銀行、四家虛擬保險公司、兩家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事實上,本港不少金融科技公司的成功,不單單是在本地的相關領域佔據相當大的市場份額,更在內地、亞洲區域市場及以外地區站穩腳跟。香港匯聚全球和中國內地機遇的獨特優勢,加上我們對金融科技公司的支援措施,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了巨大的機會。財政司司長在本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我們會繼續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的應用測試及準備工作,包括「數碼港元」,和以「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用途的項目。此外,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正與泰國央行合作,探討讓兩地旅客分別以香港的「轉數快」及泰國的「PromptPay」在當地付款,為旅客提供多一個安全、快捷及有效的支付選擇。「商業數據通」亦預期將於今年年底連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構建的「授權數據交換閘」,以便金融機構經客戶授權後,獲得相關數據,加快提供金融服務的效率。以上的種種措施將大大提高我們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動能。
 
  最後,我期望與各位上市公司同仁繼續通力合作,持續改革與創新,提升我們的市場競爭力及推動未來的數字化發展。我亦祝賀今天獲獎的港股100強企業。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