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大家介紹《財政預算案》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主要政策措施。我們持續發展金融市場的工作重點將環繞三大範疇,分別是提升市場競爭力、捉緊新機遇,以及普惠金融和人才培訓。我亦會簡介在我們庫務科下支持企業及市民的措施,以及其他稅務事宜。
 
  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是香港金融業重要的一環,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進一步鞏固香港在這方面的樞紐地位。首先,我們已提交立法建議,為在香港的單一家族辦公室提供利得稅豁免。我們將於三月底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務求與全球家族辦公室建立直接聯繫以推動合作。我們亦會與監管機構優化相關規管措施,及檢視現行適用於基金及附帶權益的稅務安排,創造有利環境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和趨勢。此外,外匯基金下一步的配置亦會涵蓋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和在港拓展業務的私募基金,支持他們在港發展。我們更會透過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
 
  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方面,我們的重點是推動人民幣證券在港的發行及交易。立法會早前已通過豁免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特定交易的印花稅。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有關莊家機制,配合發行人設立人民幣交易櫃台。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是香港一項獨有的金融優勢,未來我們將研究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強化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我們亦會持續推動互聯互通擴容方案和優化安排,包括優化債券通、跨境理財通及進一步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範圍。此外,我們將在提高綜合企業風險管理能力方面持續投入資源。我們會延長保險相連證券的資助先導計劃兩年,務求推動保險市場多元發展。
 
  在證券市場方面,我們會持續優化上市機制和市場結構。港交所將在吸納市場意見後於今年第一季實施先進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寬發行人上市渠道。港交所亦將於今年內就GEM(創業板)提出具體建議,並諮詢市場。在交易機制方面,我們會探討為發行人回購股票後的相關處理安排提供彈性,另外亦將探索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運作的可行安排,以及檢視自行成交防範功能及相關限制,以便利投資者交易和配合市場趨勢。
 
  在債券市場方面,我們會用好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及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優勢,並繼續推動更多內地各級政府、海內外公私營機構到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展望未來,我們亦會探索金融科技改善發債流程的潛力。我們會總結最近發行代幣化政府綠色債券的經驗,研究政策措施,推動代幣化技術在香港資本市場作更廣泛應用。
 
  我們會捉緊新機遇,不斷強化香港金融發展動能。財政司司長公布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我們期望讓綠色項目通過傳統渠道融資之外,亦可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在金融科技及虛擬資產方面,我們會繼續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的應用測試及準備工作,包括「數碼港元」、「數字人民幣」、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泰國央行合作讓兩地旅客以「轉數快」及「PromptPay」在當地付款,以及「商業數據通」的持續優化。此外,繼政府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後,財政司司長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推動下一步工作。
 
  與此同時,我們計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特別是業務以亞太區為核心的企業遷冊香港。我們將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內進行諮詢,並提交有關立法建議。
 
  接下來是有關普惠金融和培育未來人才。強積金方面,作為第一步,政府計劃未來先在政府發行的機構綠色債券和基建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優先供強積金基金投資,讓強積金計劃成員有多一個投資選項。零售債券方面,政府計劃在下年度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及150億元綠色零售債券,在促進市場發展的同時,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
 
  人才方面,政府將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資助本地及大灣區的專上學生,在兩地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工作經驗。我們亦將延長「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三年,以培育更多業界人才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能力。
 
  至於庫務科的政策範疇方面,正如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所述,今年政府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姿態。預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資源,超過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期望在力所能及之下,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經濟恢復之際,加固復蘇動力,支持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事實上,在顧及政府財政承擔能力的情況下,我們繼續推出各項支持企業及市民的措施。大家在簡報中可以看到一些例子,在此我不再重複。今日記者會當中亦有稅務局局長譚(大鵬)先生出席。
 
  關於稅務事宜方面,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維持香港簡單(低)稅制這項核心競爭力,以吸引更多企業和人才在港發展。同時,我們支持和積極參與國際稅務合作。在這方面,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制訂以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BEPS2.0)將引入全球最低實際稅率百分之十五以涵蓋營業額至少達7億5千萬歐元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香港將會根據國際共識落實全球最低實際稅率,以保障徵稅權和維持稅務競爭力。政府一直就此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且密切留意其他稅務管轄區的實施計劃。香港計劃由二○二五年起對這些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實施全球最低實際稅率,以及落實本地最低補足稅,屆時估計每年可為政府帶來大概150億元稅收。我們會進行諮詢,讓跨國企業集團能盡早作出準備。
 
  此外,政府將於下月中提出優化建議,就關於處置股權權益的本地收益是否需要課稅提供更明確的指引。該措施將有助企業通過處置股權權益進行擴展或重組業務、提高稅務透明度、降低企業的合規成本,提升香港的稅務競爭力,以及加強香港作為國際投資及營商中心的吸引力。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以下時間會解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舉行記者會,介紹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二)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朱曼鈴(右二)主持記者會,闡述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相關措施。稅務局局長譚大鵬(右一)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