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未有在限期前完成實名登記而被停用的電話儲值卡的重啓服務安排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表示,用戶如欲重啓因未有在限期前完成實名登記而被停用的電話儲值卡(即俗稱「太空卡」),可於相關電話卡的有效期內,按照所屬電訊商於登記限期前以「SIMREG」(見附件一)發出的最後「登記提示短訊」,按超連結的指示利用電子登記平台登記並重啓服務,或到所屬電訊商門市辦理相關手續。
   
  視乎補辦登記的數量,電訊商承諾會於短時間內為補辦登記的用戶重啓相關電話儲值卡的服務,用戶或需重新啓動其手機以恢復服務。如有疑問,可向所屬電訊商查詢。
   
  為協助有需要的用戶,政府設於18間指定郵政局(見附件二)的實名登記服務櫃位將繼續提供支援服務至三月底,費用全免。用戶只須攜同香港身份證、需進行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及手機,並提供香港身份證上的資料(包括中英文姓名、出生日期、香港身份證號碼及副本)補辦登記。
   
  由今日起,所有在本地發出及使用的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均須完成實名登記才可啓用或繼續服務。實名登記制自二○二二年三月一日至今年二月二十三日提供了近一年的過渡期,讓選擇繼續使用舊有「太空卡」的用戶有足夠時間向所屬電訊商完成登記。截至昨日,約有1 200萬張電話智能卡完成實名登記,情況符合預期。
   
  政府注意到部分用戶或會因應各種優惠或個人需要(例如作備用卡、提供額外數據流量等用途,或訪港人士作短期使用)而不時購買全新的「太空卡」,並在「太空卡」有效期屆滿或預設面額用盡後便不再使用,這些用戶因而未必會選擇登記這些「太空卡」。
   
  自實名登記制的相關法例於二○二一年九月生效以來,政府一直與電訊商緊密聯繫,並與各電訊商舉行共18次會議,以確保實名登記制順利推行。各電訊商亦積極透過不同措施和誘因,提醒及鼓勵用戶盡早完成實名登記。
   
  政府過去一年亦透過一系列宣傳和不同媒介,包括電視(宣傳片、節目訪問、專題報道、處境劇等)、電台、報章、專題網頁(www.ofca.gov.hk/simreg)、社交平台、公共交通工具、地區探訪等,廣泛宣傳實名登記方法和呼籲用戶盡快登記。相關宣傳品備有八種語言版本,以照顧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
   
  此外,為進一步支援有需要的用戶,政府除自去年五月三十日起於18間指定郵政局設立實名登記服務櫃位外,亦由去年年底開始於全港25個港鐵站設立支援站。服務櫃位和支援站至今共協助處理超過80 000宗查詢或登記。另外,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的熱線電話處理了近萬宗查詢。
   
  政府亦一直與不同社福機構和地區組織透過家訪、外展服務及社區辦事處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尤其是長者)完成實名登記,並為超過200間社福機構和地區組織的義工安排培訓和到訪長者活動中心和安老院舍超過25次,為長者即場完成登記。
   
  實施實名登記制旨在堵塞電話儲值卡匿名性質的漏洞,協助執法機關偵查涉及使用這些電話卡的罪案,並加強保障電訊服務的健全及通訊網絡的安全,維護社會治安。
   
  政府再次感謝電訊商、相關社福機構和地區組織在過去一年多的鼎力支持,齊心落實這項重要的政策措施。政府會和通訊事務管理局繼續進行一系列的監察及執法工作,以確保實名登記制持續有效實施。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實名登記制的資訊,可瀏覽專題網站(www.ofca.gov.hk/simreg)或致電通訊辦熱線(2961 6699)。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