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主持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發展局局長:各位朋友,大家好。我首先和大家回顧一下我們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和商業用地的供應情況。
 
  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推出了不同種類的用地,以滿足我們在房屋、社會及經濟方面的發展需要。
 
  在住宅用地方面,計及不同土地來源,包括第四季度的賣地計劃,全年的供應預計可以興建大約16 050個私人住宅單位,這個數字超過本年度私人房屋用地供應目標(12 900個單位)兩成半。這個供應量,亦是過去五年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第二高,僅次於二○二一年大約19 000個單位,希望在這裏能反映我們過去幾年提速提效造地的努力。
 
  商業用地方面,大家見到這個數字——就是164 800平方米,這個數字包括第四季度的一幅商業用地,就是洗衣街的商業用地,將於明天截標。我們預計如果它賣出的話,今年商業用地供應就達到這個數字。
 
  剛才我提到,私人住宅供應方面,今年數字是相對高的——16 050,但如果大家看這個投影片,我們都給了大家分項數字,你會留意到有很大部分來自一些私人發展重建項目,就是這個表內4 520和3 840這兩個數字,即是合共8 000多。
 
  為甚麼我特別想提這裏,這正正顯示全年供應其實有些地方不是我們完全可以預測得到。原本我們年初的時候預計這些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供應合共大約只是4 000個單位,但現在是8 000多,今年這方面是比較活躍一些。
 
  回顧一下商業用地方面,剛才我已提過,這裏看到的三幅用地,第三幅現在招標進行中,明天截標,另外兩幅均是觀塘安達臣道內的一些商業用地,照顧當區的社區需要。
 
  回顧了今個財政年度的情況,現在我想向大家交代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賣地計劃。
 
  如果以大類別來說,住宅土地有12幅,提供9 120個單位;商業用地有三幅,合共提供201 73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工業用地,其實是一些現代產業大樓用地,都是三幅,提供170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我首先和大家總體分析一下這三類用地的情況。住宅用地來說,有12幅用地由政府賣地推出,這12幅包括有一幅應去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出,我們會找一幅土地,透過賣地造一些首置(「港人首次置業」)單位。另外亦有一幅用地,我們嘗試透過賣地,希望發展商除了興建私人單位,亦提供一些「青年宿舍」。稍後地政總署署長會再向大家介紹。
 
  我亦想說說透過政府賣地,這12幅提供的單位數量是9 120個單位,這個數字是自二○一九至二○年度起的新高。這個數字是重要的,連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4 500個單位,這兩個環節其實都是政府推出或造出來的土地,然後去賣,部分透過鐵路物業去賣。如果數字是大的,即是說我們的底氣會足一些,因為正正如我先前所說,在這些供應來源內,如果是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來源,年復年會有一些變動,我們未必能完全控制,因此在我們的預算內,政府賣地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

  三幅商業用地方面,如投影片所示這三幅,包括一幅位於啟德發展區,另一幅位於灣仔舊灣仔警察已婚宿舍,另一幅是金鐘廊,將重建為商業發展項目。考慮到興建商業樓宇需時,因此我們不應只看當前商業用地的使用情況或當前經濟環境,而決定每年是否推出商業用地,因為我們一定要為香港未來經濟起飛作好準備。
 
  接下來我會說說工業用地。明年我們會有三幅工業用地納入明年賣地表內,合共提供170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大家可能記得,我們數月前已公開表示及已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交代,我們銳意、希望第一批現代產業大樓用地,即位於元朗工業村附近,就是這三幅土地,以及洪水橋的兩幅土地,我們視為第一批,希望明年開始陸續推出。有兩個目的,一方面支持我們一些高增值產業發展,包括物流和汽車維修產業,第二方面亦透過發展這些產業用地,讓一些龍頭企業為我們興建一些樓面,照顧現時新界受政府清拆發展項目影響的棕地作業。當時我們已與事務委員會及公眾交代,我們期望有約三成樓面作此用途,建成後這三成樓面會交予政府,由政府物色合適的夥伴協助管理,並安排出租,以比較低廉租金,棕地作業者所習慣的租金,以約五至十年時間,讓他們過渡及升級轉型。正正因為此政策措施的重要性,我們希望把握時間,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推出這三幅土地。我們會在短期內,在市場按剛才所述的發展條款,再做一個「新鮮熱辣」的意向調查,希望賣地條款可以更準繩,然後在下個財政年度推出。
 
  在此我亦想和大家交代,既然發展現代產業大樓的措施如此重要,我們希望由下個財政年度開始,每年的賣地表會加入一個工業用地類別,這有別於過去我們不會預告,直至有工業用地推出才在當個季度發放。我們現時希望每年在年頭向社會及市場交代來年我們在此方面的準備工夫。
 
  另一舉措是大家手上的賣地表,過往我們將明年推出的住宅、商業及工業用地分開「上半年」及「下半年」表述。但我們收到一些意見,及經過內部討論,認為這個表述可能會令公眾有些混淆,以為放於「上半年」的土地一定會於上半年推出,或「下半年」就一定是下半年。其實根據過去經驗,大家可以看到應該以每一年季度與大家交代的為凖。為免日後產生誤會,我們認為不需要再分開「上半年」或「下半年」,總之希望將全年我們有意放進表內的土地準備好,至於每一季會賣哪些則會以季度賣地表向大家交代。
 
  剛才我向大家交代了明年商業及工業用地的情況,以及就住宅用地作一個比較闊的論述。我現在請地政總署署長為大家介紹住宅用地的個別來源。

地政總署署長:接下來,我向大家介紹新財政年度內住宅用地的詳細情況。首先,新財政年度內有12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9 120個單位。以可供應量來說,是近五年新高,充分反映政府最近提速提效的成果。這12幅地中,有六幅從今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滾存下來,有六幅是新加入的。總括而言,我覺得這12幅地非常多元化。以地域而言,港、九、新界都有;以規模大小而言,由2 000平方米至五公頃的土地也有;高、中、低密度發展的土地也有,所以我們深信這批土地可符合不同類型房屋買家的需要,亦可符合大、中、小型發展商的投標意欲。
 
  接下來,我會詳細介紹那12幅土地。港島區有兩幅,首先是赤柱環角道,我相信大家也有些認識;第二幅是堅尼地城西寧街,這是12幅土地中面積最細的,有2000平方米,由於它屬高密度發展,可提供超過400個單位。
 
  九龍區有兩幅土地,啟德地盤2A2、2A3鄰近九龍城,啟德地盤4B5在跑道區。這兩幅土地都是作高密度發展,每幅可提供過千個單位。
 
  新界區有八幅土地。大嶼山長沙有兩幅土地作低密度發展;(投影片上)第七幅在青山公路掃管笏,是高密度發展,可提供1 600個單位;第八幅在荃灣油柑頭,是今次賣地表12幅住宅用地中面積最大,達五公頃,可提供的單位數量亦最多,有近2 000個單位;第九幅在西貢區;第十至十二這三幅土地也值得一提,在東涌東新填海區,是我們第一次推售在新填海區的住宅地。
 
  這12幅地可提供的單位數目相當平均,除了一幅地提供少於100個單位,那幅地在大嶼山長沙海沙徑,大約50個單位。另外的土地有五幅提供100至499個單位,六幅有500個或以上單位,最大一幅是我剛才提及的荃灣油柑頭,有2 000個單位。
 
  多謝發展局和規劃署同事的努力,12幅土地中,除一幅外,全部已完成改劃程序,隨時可以推出供銷售,未完成的一幅在西貢清水灣道。
 
  有兩幅土地除傳統的賣地條款外,今次加入新的元素,我在此向大家簡單介紹。
 
  第一幅是位於荃灣油柑頭的住宅用地,會作「港人首次置業」項目,即Starter Homes。相信大家都知道,「港人首次置業」項目以前推出過,第一幅土地位於安達臣道,正在興建中。我們收到房屋局意見,得知他們想推出第二個項目,我們認為荃灣油柑頭在規模和位置來說,相當適合。大家看到投映片上的相片,項目位置很好,背山面海,相信會很受歡迎。至於具體的賣地條款,在房屋局確實後,我們會作出公布。
 
  第二幅值得提及的是「青年宿舍」。相信大家都知道,「青年宿舍」是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主導的宿舍計劃,以往主要靠志願機構現有的用地改建以提供「青年宿舍」,今次是首次透過賣地計劃加入「青年宿舍」元素。這幅土地位於東涌第106A區,是東涌東新填海區第一塊推出拍賣的土地。這幅土地可提供接近500個私人住宅單位,我們會要求發展商除興建私人住宅單位外,亦要加入「青年宿舍」元素,大概為總樓面面積的10%。至於詳細條款,當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有定案後,會加入賣地條款一併公布安排細節。
 
  除賣地計劃的12幅土地外,港鐵公司在新財政年度有三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4 500個單位。至於發展規模及推出的具體時間表,港鐵公司會稍後公布。
 
  市建局在新財政年度也有三個項目推出,共有約2 200個單位,全部位於九龍區。值得一提的是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現時為公務員合作社。相信大家也有印象,政府在幾年前邀請市建局探討公務員合作社是否有重建價值及可能性。這將會是首個成功推出的項目。
 
  除了賣地計劃、港鐵及市建局的供應外,私人發展也是重要元素。在新財政年度,我們一如以往,將過去10年的私人項目數字,扣減最高和最低,以餘下八年的平均數計算。需要作土地契約修改的發展項目,預測供應大約有2 600個單位。至於私人發展商,本身的土地契約具靈活性,並沒有特別限制,可以自行進行重建發展,可提供2 100個單位。私人重建項目預計共有4 700個單位,這是我們現時最新的估算。
 
  新財政年度的第一季的賣地計劃,交由局長介紹。

發展局局長:謝謝署長。現時是二月底,很快就是新的財政年度,第一季由四月開始,所以我們一如以往藉今日機會為大家交代第一季度的賣地計劃。
 
  我們會在第一季招標出售兩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荃灣及堅尼地城,合共可提供約2 400個單位。其中,荃灣的項目正是我剛才說會用作「港人首次置業」用途的項目。用地將於第一季推售。房屋局現正制定細節,屆時會作出公布。除此兩幅由政府推售的用地外,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中,以我們現時所知涉及地契修訂的個案,將於第一季完成修訂工作,提供約360個單位。
 
  換言之,計及不同來源,第一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共可提供約2 760個單位。
 
  至於商業及工業用地方面,我們會留待明年餘下季度才會推售。
 
  在我們接受大家提問前,我想重申政府在未來會繼續加快造地建屋的步伐,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我們亦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和準備土地,回應市民對房屋、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
 
  多謝大家。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中)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左)亦有出席。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

網上廣播

公布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