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第15屆傑出財富管理師大獎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第15屆傑出財富管理師大獎的致辭全文:
 
Carrie(香港銀行學會行政總裁梁嘉麗):

  大家好!感謝香港銀行學會的邀請,讓我今年有機會再次參與傑出財富管理師大獎。這個大獎自二○○六年首辦至今,大獎因評審公平客觀而受到整個金融及銀行業以至社會各界支持,具高度認受性,甚至有財富管理界「奧斯卡」之稱譽。大獎來到第15屆,歷年為銀行業樹立許多榜樣,推動整體財富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使香港、業界與客戶皆可受益。
 
  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與財富管理精英聚首一堂,一同見證行內新星誕生。我知道各位得獎者都要經歷嚴格的篩選過程,需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在今天獲獎。我衷心恭祝各位得獎者,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並互相激勵,為香港的銀行業發熱發光。
 
  我們一直通過不同措施,加強香港作為主要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結構、為基金業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擴闊基金銷售網絡、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市場和推廣本港家族辦公室業務發展。
 
  截至二○二一年年底,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達35.5萬億港元(約4.6萬億美元),當中百分之六十五的資金來自非香港投資者,足證香港具備實力成為亞洲的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根據一項行業統計,香港在二○二一年的資產規模位列亞洲第一、全球第四,行業競爭力則排名全球第三。
 
  為進一步提高開放式基金型公司(open-ended fund companies, OFC)及房託基金的吸引力,我們於二○二一年五月推出為期三年的資助計劃。於香港設立或遷冊來港的OFC及獲准在港上市的房託基金,可獲資助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所收取費用的七成,每間OFC可獲資助的上限為100萬元,每個房託基金可獲資助的上限為800萬元。
 
  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是香港金融業重要的一環,昨天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進一步鞏固香港在這方面的亞洲樞紐地位。首先,我們已提交立法建議,計劃為在香港管理的單一家族辦公室提供利得稅豁免。我們期望立法會盡早通過建議,稅務寬減安排將適用於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我們亦將於三月底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務求與全球家族辦公室建立直接聯繫推動合作。
 
  與此同時,為配合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業界的發展趨勢和需要,創造有利增長的環境,我們會與監管機構適時優化相關的規管措施及稅務安排。在財富管理方面,監管機構將繼續與業界溝通,根據風險為本的原則,在適當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簡化高端或超高淨資產值個人客戶的合適性評估和披露流程。政府將檢視現行適用於基金及附帶權益的稅務優惠措施。
 
  此外,外匯基金及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行業發展方面亦會提供支持。外匯基金在甄選外聘基金經理時,會對在本地有業務及與本地經濟關連的基金給予較高的評分。外匯基金更在近年增設了專門配置予本地另類基金經理的組合,投放於一些較小規模的基金公司。下一步我們會大幅增加有關投資組合的金額、並涵蓋一些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經理和在港拓展業務的私募基金,支持他們持續茁壯成長。新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亦同樣會將本地業務規模列入甄選投資經理的考慮。
 
  最後,我們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的資產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在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計劃的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以上的種種政策措施將加強業界的發展動能,為今天各位得獎者帶來更多發展機會。我期待大家未來在金融及銀行業取得更大的事業成就。謝謝。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