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一月十二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二○二三年二月三日批准公布)

二○二二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月三十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687至7.8499之間上落。港元在十月及十一月初貼近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而報告期內弱方兌換保證被多次觸發。金管局根據弱方兌換保證共買入231.2億港元,總結餘相應減少至約960億港元。自十一月中以來,在本港股市成交轉旺及年底季節性資金需求的帶動下,港元需求有所增加,令港元轉強。隨着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上升,較長期的港元銀行同業拆息與同期美元銀行同業拆息之間的息差先轉為正數,其後收窄至接近零的水平。另一方面,繼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於十一月及十二月上調後,多間銀行在十一月初將其最優惠貸款利率調高25基點,並於十二月中再調高25基點。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減少至19,161.7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在全球通脹高企及各主要央行採取前置式貨幣緊縮政策的環境下,全球經濟前景轉差。就主要先進經濟體而言,歐洲的經濟活動及前景受到能源短缺問題所遏抑,而美國在勞工市場仍然緊張的情況下,通脹維持高企。在此形勢下,隨着市場預期變得對通脹走勢敏感,金融市場波動或會持續。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短期內的經濟活動可能仍然受壓,但當局政策加重強調促進經濟及恢復通關,應有助支持日後經濟進一步復甦。另一方面,面對全球衰退的風險,亞太區內尤其以出口為主的經濟體可能受到不利影響。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本地經濟活動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大致偏軟。隨着最近中國內地與香港放寬防疫措施,預期二○二三年經濟會反彈,但增長前景仍然受制於多項不明朗因素,包括全球增長前景轉差、金融狀況收緊及經濟面對更大的不確定性。住宅物業市場在二○二二年第四季進一步回軟,市場前景備受進一步加息及全球前景轉差的下行風險影響。然而,中國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或會提振樓市氣氛。


有關二○二二年五月穩定幣市場急瀉的事件研究
—————————————————————

  委員會注意到一份有關研究二○二二年五月穩定幣市場急瀉的文件。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