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政府致力推廣「安全社區」項目及就「有利營商環境」項目與世行集團聯繫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舉行第五十次會議。會議上,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反恐專責組)簡介其推廣的「安全社區」項目發展和未來工作方向。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辦)亦向委員概述世界銀行集團(世行集團)新項目「有利營商環境」(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以及香港參與該項目首份報告的情況。
 
  反恐專責組自二○二一年底為不同界別開展名為「安全社區」的公眾教育項目,當中包括於二○二二年六月展開的「安全社區‧承諾」社區項目,項目提醒化工業界須遵守法例要求並妥善整理存取紀錄,及當遇上可疑情況,應盡快向警方舉報。為進一步鞏固社區安全,反恐專責組會繼續與不同政府部門和機構協作,提升社區各界人士的反恐意識及應變準備。
 
  方諮會欣悉反恐專責組致力推動公眾教育,以加強公眾的反恐及防範意識。
 
  世行集團於二○二二年二月宣布以「有利營商環境」項目取代《營商環境報告》項目,向私營界別闡述實際營商環境,並為決策者提供有關改革方向的見解。在二○二二年十二月,世行集團公布了「有利營商環境」項目的概念說明,介紹新項目的目標、範圍和研究方法。根據概念說明,世行集團計劃將首三份報告指定為「有利營商環境」項目的試行階段,而香港已被列入首份報告的參與經濟體名單。
 
  方諮會知悉世行集團新的「有利營商環境」項目,並感謝效率辦持續致力與世行集團就「有利營商環境」項目的事宜聯絡,以及建立主題網頁(www.effo.gov.hk/tc/our-work/business-facilitation/business-enabling-environment)與業界分享與項目相關的最新情況。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衞生署向工作小組簡介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該制度設有醫療儀器及貿易商的表列,要獲得表列資格,醫療儀器和貿易商須符合就有關安全、品質和性能的相關要求。此外,制度設立有關醫療儀器的醫療事件呈報系統及監察醫療儀器製造商或海外規管機構所發布的醫療儀器安全警示,以確保市場上已表列的醫療儀器符合要求。衞生署會鼓勵主要醫療儀器買家,在其採購活動中優先選擇已在制度下表列的醫療儀器。工作小組感謝衞生署的簡介,並認為及早為醫療儀器表列除了更好保障公眾健康外,亦有助業界營商。
 
  • 衞生署向工作小組介紹其提供的七項有關中藥及西藥批發及零售牌照/證明書的電子服務,包括網上申請、網上付款,以及在申請獲批後向申請人發出電子牌照。對應「精明規管」計劃的目標,電子服務可提升牌照申請效率和透明度,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從而提高申請人對牌照服務的滿意度。工作小組歡迎衞生署推出電子服務,並建議署方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推動業界多加使用。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諮詢工作小組,建議在供應生蠔的食物業經營者牌照中加入新的持證條件,要求持證人向消費者提供有關食用資訊。工作小組對食環署的建議有所保留,提議署方考慮成員的意見,修訂有關建議並在推行前再諮詢工作小組。
 
  • 食環署亦向工作小組簡介以小食食肆及食物製造廠牌照作為試點,引入「專業核證制度」作為申領正式牌照的另一途徑。食環署計劃於二○二三年三月推行新措施。如運作暢順和得到業界的支持,食環署最快會在二○二三年下半年擬定把新措施推展至其他食物業牌照的安排。工作小組歡迎新的「專業核證制度」,並感謝食環署致力制訂方便營商措施,協助業界適時取得正式牌照。
 
  • 為增加小食食肆經營的彈性,食環署亦向小組簡介放寬對小食食肆售賣食物種類限制的新措施。新措施改為對食物烹調方式而非食物種類作出規範。小食食肆將可採用較簡單和不會產生大量油煙的烹調方式配製食物。食環署計劃於二○二三年三月推行新措施。工作小組歡迎放寬措施,並感謝食環署悉力利便營商。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食環署、民政事務總署和香港警務處向工作小組簡介惠及多個與營商聯絡小組相關業界的電子牌照服務。這些服務包括以電子提交、電子付款及電子領證,方便業界申請牌照以經營相關業務或在其處所內舉辦特定的商業活動。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推出電子牌照服務,便利業界申領牌照,並節省他們的行政負擔。
 
  方諮會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在「精明規管」計劃下持續推行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此外,方諮會亦欣悉各局和部門會繼續積極推行電子服務,以配合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二○二四年年中前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的目標。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