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與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發展的十六條措施
********************************

  為推動香港和深圳兩地知識產權發展,促進跨境知識產權創新、交流和合作,促進香港建設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與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管理局)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聯合發布《關於協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高地的十六條措施》(《十六條措施》)。

  《十六條措施》涵蓋範疇廣泛,包括知識產權保護、運營轉化、交流研討、宣傳教育和知識產權貿易等領域的合作。

  商經局局長丘應樺表示:「香港具備穩健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並擁有高端科研和優質專業服務人才及網絡。《十六條措施》一方面協助香港的知識產權開發者、企業及人才在前海發展知識產權相關業務,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機遇,另一方面支持前海的知識產權業界利用香港獨特的優勢及平台聯通世界,進行知識產權貿易活動。《十六條措施》有助香港和深圳兩地共同推動知識產權創新發展,進一步發揮香港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優勢,促進大灣區的知識產權貿易發展,使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推動知識產權貿易發展,包括與內地當局共同研究、商討和推行合適的措施。我衷心感謝前海管理局與我們一起致力推動大灣區知識產權貿易的發展。」

  商經局與前海管理局會建立知識產權合作推進機制,由前海管理局聯同深圳市知識產權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香港海關、香港貿易發展局等機構成立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合作推進小組,以推動兩地知識產權的合作項目。《十六條措施》當中的主要措施包括:
 
  • 支持香港的高校、研發機構及企業落戶前海,協助和促進它們的創科研發成果轉化,開拓大灣區內外的龐大市場,同時為香港的知識產權專業人才提供誘因開拓和發展其事業;
  • 支持前海的技術轉移中心及知識產權綜合運營服務中心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協助內地知識產權業界融入本地的知識產權貿易產業鏈及生態體系;
  • 支持香港和深圳的相關仲裁機構建立合作機制,進一步推展知識產權仲裁服務;
  • 支持知識產權署和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在港深兩地互設知識產權問詢點,優化港深知識產權跨境服務;及
  • 鼓勵高價值專利創造及轉化應用,支持在香港和深圳舉辦更多知識產權展覽或論壇等大型活動。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及推動知識產權貿易,以配合國家發展知識產權事業的重要戰略,這亦與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相輔相成。政府會繼續善用香港法律和其知識產權保障制度的優勢,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關於協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高地的十六條措施》的主體文本載於商經局網頁(www.cedb.gov.hk/tc/policies/intellectual-property-protection-main-text-of-document.html)。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