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主辦西太平洋區草藥協調論壇常務委員會會議及國際學術研討會(附圖)
********************************

  衞生署主辦一連兩日的西太平洋區草藥協調論壇(草藥協調論壇)第二十屆常務委員會會議及第九屆國際學術研討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圓滿結束。

  是項為期兩天的活動,昨日(二月二十二日)由草藥協調論壇第二十屆常務委員會會議揭開序幕。會上,草藥協調論壇成員匯報各自國家或地區有關草藥的最新規管措施。今日舉行的研討會則以「高新技術於草藥質量控制的應用」為主題,於線上線下同時舉行,匯聚二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作主題演說,分享對草藥品質檢測的見解和研究成果。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在研討會開幕環節致辭時,感謝祖國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及指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致力進一步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未來五年戰略規劃藍圖中的角色,積極協調中醫藥界持份者融入國家的「健康中國」發展大局。他表示,誠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香港將繼續全面推動中醫藥發展,以及深化香港、大灣區和國際社會的中醫藥合作。

  林醫生亦向與會人士介紹香港在提高草藥安全及品質方面的最新進展。他表示,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檢測中心)已經開展多個具前瞻性研究中藥的項目,在《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下,現時已為三百三十種中藥材制定參考標準。永久檢測中心將具有先進的科研檢測實驗室與中藥標本館,待二○二五年落成後,香港將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以促進區域和國際間在傳統醫學方面的合作。

  草藥協調論壇是於二○○二年成立的技術論壇,旨在確立及制定有關草藥的標準和技術指引,以改善草藥的品質、安全和成效,從而促進公眾健康。草藥協調論壇各成員的藥品規管及研究機構每年均會進行會議,交流各地經驗和技術,以達到協調統一有關草藥的標準和規管要求的共同目標。

  今年的參加者包括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和越南的草藥協調論壇成員,以及來自澳門、泰國、瑞士、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及美國藥典的代表。研討會當日更有中醫師、中藥業界、學術界、研究機構、檢測業界、以及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及《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轄下國際專家委員會等成員到場參與。這是香港連續第二年以草藥協調論壇的協調成員和秘書處身分主辦會議。是次為期兩天的活動共匯聚超過160名線上及線下參加者。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