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以下是陳國基在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尊敬的覃市長(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各位深圳市政府代表團同仁︰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與市長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度深港合作會議。這是自香港與內地今年全面恢復通關以後,首個香港與內地省市舉行的實體合作會議,反映我們正走在全面復常的道路上,也反映港深合作別具意義。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深圳市政府代表團致以最熱烈的歡迎!
 
  首先,讓我介紹今天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他們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
 
  過去三年,新冠疫情對全球的影響很大。然而,再大的疫情也斷不了深港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特區政府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的支持,幫助我們克服疫情,走向復常。
 
  香港經歷過數年的黑暴和疫情,幸得中央的全力支持,已經由亂到治,並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正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刻。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的新使命,也是自身實現新飛躍的關鍵。
 
  在發展過程中,深圳是我們最緊密的合作夥伴。港深兩地一衣帶水,民心相通,有十分紮實的合作基礎。未來,我們將繼續優勢互補,用好深港合作會議的平台機制,進一步深化對接,以推動北部都會區策略、創新科技合作、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青年創新創業等多個重點領域,讓港深合作走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融合發展,攜手為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圖示陳國基(右)與覃偉中在會議前合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三)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左四)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圖示陳國基(中)在會議上作開場發言。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亦有出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並見證港深雙方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圖示陳國基(後排右二)和覃偉中(後排左二)見證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就《關於進一步深化合作的補充協議》的簽署儀式。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並見證港深雙方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圖示陳國基(後排右二)和覃偉中(後排左二)見證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就《關於深港青年金融機構實習計劃合作意向書》的簽署儀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二月二十二日與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在香港共同主持二○二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並見證港深雙方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圖示陳國基(後排右二)和覃偉中(後排左二)見證香港旅遊發展局與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就《旅遊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與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