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正調查沙田區一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青衣區一所幼稚園爆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因應最近錄得的學校/院舍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有所增加,中心再次呼籲市民及院舍員工提高警覺,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

  沙田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個案涉及26名學童,包括16男10女,年齡介乎三至六歲。他們自二月十日起先後出現病徵。五人已經求醫,當中一人須入院並經化驗後確診帶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全部病人情況穩定,他們的新型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

  青衣區幼稚園爆發個案涉及22名學童,包括13男九女,年齡介乎四至七歲。他們自二月十七日起先後出現病徵。二十人已經求醫,全部情況穩定,無須入院。他們的新型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已向該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提供有關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議,包括建議學校進行清潔消毒、適當開啓窗戶以保持良好通風和將染病學童與其他學童適當分隔等。該兩間學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中心近日錄得的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有所增加,在最近一周(二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共錄得23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涉及165人。對比過去一周(二月七日至十三日)錄得七宗爆發個案,涉及79人。最近一周大部分爆發個案發生在幼稚園或幼兒中心(65%),而約四分之一的爆發個案涉及患者樣本驗出呼吸道合胞病毒。

  就此,中心今日向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及採取相應措施。學校應每日為所有學生在抵校時量度體溫,識別發燒學童;職員則應每日上班前量度體溫。學童和職員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則不應回校,並應立即佩戴口罩和盡早求醫。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病徵(即使症狀輕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避免觸摸眼睛、口和鼻;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其後應徹底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若發現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應盡早求醫。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