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歡迎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公布的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醫管局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獲得的撥款為909億元(包括892億元經常撥款)。隨着疫情放緩,政府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減少抗疫相關的撥款。除去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用於對抗疫情的額外撥款,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較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修訂預算仍有增加。

  范鴻齡特別感謝政府帶領香港和醫管局成功走出疫情:「過去三年,特區政府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帶領醫管局和香港市民走出疫情,步向復常。公立醫院正逐步恢復正常服務,我們衷心感謝政府繼續支持醫管局加強服務,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和照顧。」

  范鴻齡亦感謝政府在面對公共財政壓力下,仍然對公營醫療持續發展投放資源。面對人手流失問題,醫管局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挽留人手和吸引人才加入公立醫院服務,包括早前推出的退休後延任安排、員工置業貸款計劃、增加晉升機會、增設職位等。另外,醫管局亦會全力參與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行「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促進兩地公營醫療服務的發展。

  醫管局會繼續大力推動公營醫療可持續發展的各項措施,例如建設智慧醫院,范鴻齡補充︰「我們會繼續推動在不同聯網增加智慧醫院的項目,透過先進的科技提升病人的體驗及改善運作流程。」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感謝政府支持公立醫院繼續提升服務量:「醫管局積極推行多項醫院重建及擴建計劃,會分階段為靈實醫院和廣華醫院(第一期)的新大樓,及屯門醫院新手術室大樓開展服務;以及繼續全力推行重建葛量洪醫院、瑪麗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聖母醫院、葵涌醫院、廣華醫院(第二期);擴建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基督教聯合醫院、北區醫院,及興建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以提升公立醫院的服務能力,配合公營醫療服務需求的持續增長。」

  「此外,公立醫院會在下個財政年度增設約100張病床、持續提升專科門診、日間醫療及老人科日間醫院的服務;同時加強『覆配易』及臨床藥劑服務,亦會加強血管外科及腦神經血管科服務。」

  醫管局亦會加強對癌症病人的支援,包括在不同聯網提升血癌及肺癌病人的基因檢測服務、加強放射治療及放射診斷服務。此外,醫管局亦會加強支援精神科病人,包括增加精神科住院服務的護理人手、繼續增聘個案經理,以及加強精神科諮詢會診服務等。

  高拔陞醫生表示,醫管局支持中醫藥及基層醫療發展,同時亦衷心感謝政府對公營醫療服務的支持,醫管局會致力落實有關措施,造福病人。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