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財政司司長今日剛剛在立法會發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
 
  本屆政府自去年七月上任以來,一直同社會各界通力合作,成功引領香港走出疫情困局,與國際重新接軌,更與內地全面通關,現已進入全面復常的新階段,展望今年經濟一定會比去年好。此時此刻,我們更加要同心協力,帶領香港全面開拓並把握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我們亦面對各種挑戰,包括我們過去三年為了應對疫情而所累積頗高的赤字、外圍經濟環境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等。

  機遇和挑戰並存,如何確保機遇大於挑戰,是今年預算案的關鍵所在,在兼顧公共財政狀況的可持續性同時,亦為香港增強發展動能,增進民生福祉。今年預算案貫徹本屆政府的施政方針,以做實事為原則,以結果為目標,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我十分認同今年預算案所貫徹的方向,以制訂出一系列短、中、長期的措施。
 
  第一,是力保全速復蘇,同時施政為民。今年預算案推出一系列短期支援措施,讓廣大市民和企業在全面復常之路得以固本培元、穩步前行。例子包括:為指定稅項、差餉、電費、公共交通費用等作出寬減或補貼;發放額外半個月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以及向客運營辦商和旅行社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
 
  相信大家亦留意到,今年預算案同時公布兩大有助刺激本地消費和經濟的大型計劃:第一,再度推出消費券計劃,向合資格市民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第二,聯同各界推出名為「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的活動,舉行一連串起動全城參與的精彩活動。
 
  此外,今年預算案在建設宜居、健康和關愛共融城市,以及支持青年發展方面,亦有所着墨。
 
  第二個大方向,是推動高質量發展並創造容量,對接國家發展策略。今年預算案對各方面的未來投資,都加大支持力度,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預算案針對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發展,配備所需資源以推出針對性措施,亦有多項推動創科應用與發展的新舉措。
 
  而隨着香港與內地或者各地之間的便捷往返迅速恢復,政府正主動積極從各地招攬人才和企業,以增強香港競爭力。就此,今年預算案宣布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進一步豐富本港人才庫,並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我相信這計劃將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優勢。
 
  總括來說,我非常支持今年預算案,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及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措施早日落實,拼經濟、惠民生,讓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途上,創建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的未來。
 
  現在我用英文說幾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