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實現高質量發展 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發表的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表示高質量發展有助推動香港未來的成功。
 
  陳茂波說:「我們有必要推動經濟朝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通過制度優化、政策革新以創造新動力;着力推動綠色低碳科技及產業發展,邁向綠色轉型。」
 
  陳茂波指出,香港在建構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具備優勢,匯集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應致力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為落實願景,陳茂波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雲集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制訂行動綱領,包括致力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吸引龍頭企業或初創企業落戶發展,並通過政策支持,帶動綠色科技需求。
 
  政府也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廣邀全球相關產業的企業及投資者代表出席。
 
  他指出,數字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將發揮關鍵作用。
 
  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數字經濟的不同範疇進行深入研究,並會在今年內提出建議。
 
  陳茂波說:「其中一項是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所進行的可行性研究。要推動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先決條件之一是擁有足夠的算力基礎。」
 
  此外,預算案預留五億元協助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讓企業加快實現數碼轉型。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
 
  數碼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財政司司長會撥款五千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他指出Web3為第三代互聯網,潛力龐大,香港必須抓緊這個黃金機遇,與時並進,引領創新發展。
 
  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陳茂波將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提交建議。
 
  財政司司長認為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財政司司長於去年《財政預算案》預留一百億元,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其中的六十億元將撥作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有意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的院校和科研機構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將獲邀提交建議書。
 
  陳茂波續說:「微電子是高科技和信息產業的核心技術。政府打算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冀能成為亞太區內支援微電子發展的領先機構。」
 
  財政司司長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將增資四億元,幫助更多具潛質的科技初創企業。此外,科技園公司將投放一億一千萬元,聯同合作夥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培育高潛力的科技初創企業成為區域或全球企業。
 
  預算案亦為數碼港預留二億六千五百萬元,推出一項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每間獲批資助的初創企業的最高資助額為五十萬元,有關企業亦會獲提供針對性的專業支援及輔導。在未來五年,預計每年會有約九十間初創企業受惠。
 
  陳茂波說:「香港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把握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匯聚海內外人才、資金和其他資源,在全開放型的經濟運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發展。」
 
  按此查閱有關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多資訊。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