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復常下力保全速復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着力支援市民、支援企業,鞏固經濟復蘇勢頭,包括推出多項措施紓緩市民和企業的壓力;並再次發放電子消費券。
 
發放電子消費券
———————
 
  陳茂波說:「考慮當前經濟、社會民生及政府財政狀況後,今年我會再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五千元電子消費券。」
   
  為盡快讓市民得益,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會先透過去年消費券計劃所收集的登記資料,在四月發放首三千元消費券。
   
  餘額會與新符合資格人士的消費券一併在今年年中發放。
   
  陳茂波說:「透過不同入境計劃在港居住或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會獲發總額的一半,即合共二千五百元的消費券。」
 
支援市民
————
 
  為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財政司司長推出一系列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
 
*寬減二零二二/二三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六千元,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二二/二三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一百九十萬名納稅人將受惠於這項措施,政府收入將減少八十五億元;
 
*寬減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首兩季的差餉,住宅物業以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估計涉及三百零三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五十二億元;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二十七億二千一百萬元。在職家庭津貼亦會作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一千六百萬元;
 
*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下的臨時特別措施延長六個月至今年十月底,為市民每月超出二百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以每月五百元為上限,涉及額外開支約十億八千萬元,估計每月惠及約三百五十萬名市民;
 
*為參加二零二四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一億五千一百萬元;以及
 
*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元的電費補貼。這項措施將涉及約二十九億元的開支。現行向此等戶口提供每月五十元的電費紓緩金計劃,將延長至二零二五年年底。這項措施將涉及約三十五億元的開支,約二百九十萬個住宅用戶將可受惠。
 
  財政司司長亦建議由二零二三/二四課稅年度起,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現時的十二萬元增至十三萬元,估計將惠及三十二萬四千名納稅人,每年稅收減少六億一千萬元。
 
支援企業
————
 
  在支援本地企業經營成本方面,財政司司長宣布推出多項措施,包括:
 
*寬減二零二二/二三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六千元。十三萬四千家企業將會受惠,而政府收入將減少七億二千萬元;
 
*寬減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首兩季的非住宅物業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措施估計涉及四十三萬個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七億四千萬元;以及
 
*由二零二三年七月起,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處所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百分之五十租金和費用,為期六個月。政府收入將減少約十億元。
 
  財政司司長會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各項擔保產品的申請期限,由二零二三年六月底延長至二零二四年三月底,以給予中小企業更多調節空間。
 
  另外,為支援跨境客運及旅遊業,陳茂波公布政府會向合資格客運營辦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計劃有望於四月內推出,預計涉及共二十七億元的貸款擔保額。
 
  他表示,政府亦會把原定在三月底完結的「旅行社鼓勵計劃」延長三個月,並會動用三千萬元,推出「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計劃」,鼓勵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
 
  按此查閱有關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多資訊。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