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表示,要在經濟恢復之際,加固復蘇動力,支持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陳茂波說:「現時香港經濟正值復蘇初段,市民和不少企業仍然承受相當壓力,需要支援。」
 
  「與此同時,面對激烈競爭、時不我與的迫切發展需要,我們需要全力全速推動高質量的經濟發展。這需要前瞻規劃、前置部署。」
 
  香港整體經濟在二零二二年收縮百分之三點五。財政司司長預測本港經濟今年會重回正軌,二零二三年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
 
  今年基本通脹率和整體通脹率預料將分別增加至百分之二點五和百分之二點九。
 
  陳茂波說:「總括而言,我預計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綜合赤字為一千三百九十八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八千一百七十三億元。」
 
  「我預計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的赤字為五百四十四億元,財政儲備亦將下降至七千六百二十九億元,相等於十二個月政府開支。」
 
  陳茂波預計除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錄得赤字外,隨後四個年度的綜合帳目均可達致盈餘,而非經營帳目則會在二零二七/二八年度達致盈餘。
 
  財政司司長說:「在分析政府的財政狀況時,不應只聚焦短期表現,而需檢視整個經濟周期的情況。」
 
  「過去二十多年,政府的財政狀況波動很大。回歸以來,香港經歷了三個長短不一的經濟周期,其中最長亦是最近期的一個,歷時超過十年。」
 
  政府於過去兩年推行了兩輪消費券計劃,刺激消費和提振經濟。
 
  陳茂波宣布:「考慮當前經濟、社會民生及政府財政狀況後,今年我會再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五千元的電子消費券。」
 
  財政司司長亦表示政府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不包括物業投資),以來港居住及工作。
 
  為推動香港的高質量發展,陳茂波表示會着力建構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陳茂波說:「綠色經濟模式匯聚科技創新、金融、商業和人力等資源,可以推動經濟轉型及可持續發展、創造需求和增強發展動能。整個產業群正高速增長,但目前全球還未有具領導地位的綠色科技產業及金融集群形成。」
 
  他提出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財政司司長亦透露,政府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全球相關產業的代表、企業及投資者。
 
  此外,政府也會撥款五千萬元加速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生態圈的發展。
   
  陳茂波說:「正處起始期的Web3潛力龐大,我們必須與時並進,抓緊這個黃金機遇,引領創新發展。」
   
  陳茂波預留三十億元推動人工智能和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建設,進一步加強這些領域的基礎研究,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
 
  目前的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所謂「辣招」)維持不變。而為減輕首次置業人士的負擔,財政司司長表示會調整買賣或轉讓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須繳付的從價印花稅的稅階。
 
  預計這項措施將會令三萬七千名買家受惠,政府每年因而少收約十九億元。
 
  陳茂波說:「香港正走在新階段的新征程上,方向清晰、目標明確:全力拼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我可以肯定的說,在新時代、新階段、新征程上的香港,一定會更好!」
 
  按此查閱有關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多資訊。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