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學鋒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推出全新的「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先導計劃亦鼓勵發展商申請改劃其擁有的私人土地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先導計劃與在一九七七年推出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私人參建計劃)有何分別,例如申請資格、單位定價、指定市價折扣率、轉售限制及屋苑配套;

(二)發展商在先導計劃下扮演的角色為何;有何誘因鼓勵發展商參加先導計劃及改劃其擁有的私人土地(尤其是交通便利的市區地段)興建資助出售單位;會否鼓勵發展商考慮以非牟利社會企業的模式興建資助出售單位,讓市民能以更優惠的價格購買該等單位;及

(三)鑑於據報,由於在私人參建計劃下興建的單位質素參差,政府考慮不再以保證買價購買在先導計劃下興建的單位,政府有否評估有關安排的利弊,包括會否減低發展商參加先導計劃的興趣?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綜合回覆如下: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推出全新「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以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並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政府希望透過先導計劃以善用私人市場的力量,增加整體資助房屋的供應。

  先導計劃鼓勵私人發展商發展資助出售單位。如私人發展商(不論是否以非牟利社會企業的模式)有意就其擁有的土地申請改劃用途以興建資助出售單位,根據有關政策框架,政府會考慮為相關土地契約修訂提供優惠地價安排,以增加私人發展商提供私人用地的誘因。

  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有助增加整體資助房屋的供應。在以往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下,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在當年的計劃下,不論單位能否售出及以何等價錢售出,發展商均可收取每個單位的保證價格,有關安排減低了發展商確保樓宇質素方面的誘因。汲取過往的經驗,政府會為先導計劃訂立一套機制,既能提供足夠的誘因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同時亦可以確保單位的質素。在這個前提下,我們不打算為私人發展商興建的資助出售單位提供保證價格水平的銷售收益,亦不會回購任何未能售出的單位。我們現正循這方向制訂先導計劃的政策框架和發展參數,例如申請資格、單位折扣率、轉售限制等。另外,政府亦計劃分批推出三幅用地,以公開招標形式把用地售予私人發展商,以發展更多資助出售單位。我們會適時公布政策框架的詳情。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