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配合國家構建數據基礎制度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簡慧敏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就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提出了政策舉措。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亦正進行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及推動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互通,以建設智慧政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電子政府審計會分兩個階段進行,每個階段所涉及的政策局/部門(局/部門),以及每個局/部門進行電子政府審計的時間、目前進度和擬改善的項目為何(以表列出);
 
(二)現行法例如何定義政府數據(包括由政府編配的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使用公共服務而產生的數據(例如出入境紀錄),以及市民和企業按法例向政府提供的資料(例如地址))的擁有權和使用權;若未有明確定義,有否計劃制定數據產權相關法例;
 
(三)有否法律賦權政府在符合公眾利益(例如社會管治、政策分析、照顧弱勢社群及治安秩序等)的情況下,可無須取得個別人士授權合理地使用與其個人資料有關的政府數據;如否,政府有何策略善用政府數據,以做到有序引導和規範社會發展的作用;及
 
(四)鑑於政府早前表示,正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合作,研究以「智方便」平台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份認證渠道之一,讓香港居民可使用「智方便」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有關措施的推展進度為何,以及當中牽涉甚麼法律規定?
 
答覆:
 
主席:
 
  就簡慧敏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電子政府審計分為兩個階段推行,詳情載於附件。
 
  第一階段為35個決策局/部門(局/部門)進行的審計工作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開展,預期可於二○二三年六月底前完成,而相關建議的數碼政府項目亦會隨即開展。
 
  現時顧問公司就第一階段的審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就顧問的初步分析,一些局/部門可運用先進科技來提升服務的建議包括:運用人工智能及聊天機器人技術改善政府熱線服務;運用數據分析、地理空間分析、可視化儀錶板等技術提升服務管理;利用區塊鏈技術支援以電子方式發出及驗證證書或牌照; 配合「智方便」和「授權數據交換閘」以達致政府服務「一網通辦」及促進局/部門之間的數據互通等。顧問公司現正與相關局/部門作詳細探討。
 
  至於第二階段為餘下38個局/部門進行的審計工作預期可於二○二三年第二季開展,並於二○二三年年底前完成。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二五年年底前利用先進資訊科技推行不少於100項新的數碼政府項目,提供更多便民利商的服務。
 
(二)及(三)就個人資料相關的數據,現行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香港法例第486章)為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提供完善的保障框架。《私隱條例》列出六個保障資料原則,規管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及方式;資料的準確性、儲存及保留;資料的使用;資料的保安;資料政策的透明度,以及資料的查閲及更正,以確保處理個人資料的整個程序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
 
  《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3原則就個人資料的使用作出規管,訂明除非得到資料當事人的自願及明確的同意,否則個人資料只限用於收集時述明的目的或直接相關的目的。目前,政府(作為資料使用者)可以透過向市民(作為資料當事人)取得其自願給予的明示同意而使用其個人資料於「新目的」。
 
  雖然個人資料的使用需符合《私隱條例》的要求,但各局/部門進行政策分析或推出服務程式時,一般而言只需使用綜合和統計數據,而無需處理涉及與個人資料相關的數據。換句話說,政府所收集的資料經整合後可有效用作分析及其他多方面用途。因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二○二○年九月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支持局/部門分享其收集的非個人數據,加強各局/部門推行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項目,目的是提供更多以數據驅動的電子政府服務。
 
  至於使用個人資料方面,為便利市民及促進各局/部門之間進一步共享數據,資科辦現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讓市民可通過一次性授權相關政府部門透過系統及數據互通的方式交換其個人資料,省卻重複輸入相關資料的程序。「授權數據交換閘」的設計既符合《私隱條例》下的要求,亦可達致促進局/部門之間數據共享的目的,以推動更多電子政府服務的發展。
 
  此外,收集的個人資料在特定情況下,在使用時可獲豁免不受《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3原則(有關限制使用個人資料)的條文所規限。特定情況包括條例第57條(有關香港的保安)、第58條(防止或偵測罪行)、第59條(有關資料當事人的健康)、第59A條(未成年人的照顧及監護)、第60B條(法律程序)、第61條(新聞)、第62條(統計及研究)及第63C條(危急處境)等。
 
(四)資科辦現正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政數局)合作,在技術層面驗證「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註冊賬戶時以「智方便」作實名身分認證的可行性。下一步,我們會與廣東省政數局和相關部門商討不同的應用場景試點。我們在訂立有關安排會諮詢律政司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意見,確保安排符合法律規定及《私隱條例》的要求,並進行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私隱影響評估,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除《私隱條例》外,現階段的工作暫時沒有牽涉其他法律規定。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