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協助珠寶零售業數碼轉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珠寶零售業近日就其業內進行數碼轉型的情況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行業在推行數碼轉型期間遇到不少困難,包括缺乏相關專才、前期投資成本過高、傳統店鋪的管理層和員工缺乏應用數碼科技知識和推動電子商務意識,以及商户因人手緊絀而缺乏誘因學習相關知識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該行業人士反映,「科技券」計劃(該計劃)旨在資助本地企業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但該計劃由申請、審批以至發放資助的程序繁複,當局有否接獲有關投訴或意見;如有,詳情為何;有何針對性措施以優化該計劃;
 
(二)除了該計劃外,有何措施協助該行業的中小企業進行數碼轉型,包括會否向它們增撥資源及整合相關資訊,以協助它們充分認識和掌握數碼科技;
 
(三)政府會否考慮該行業人士提出的建議,為該行業制訂切合其運作模式需要的「數碼專才培訓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該行業人士反映,有商戶為接受電子消費券付款而申請開設電子支付系統,但卻遇到申請手續繁複及審批時間過長等問題,更有商戶的申請至有關階段的電子消費券計劃結束時仍未獲批,當局有否檢視該情況,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致力支援企業實現數碼轉型,並於去年六月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推動各行各業數碼轉型,加快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進程。
 
  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為協助企業/機構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創新科技署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計劃,資助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科技券」現時是恆常資助計劃,以3(政府):1(企業/機構)配對模式為項目提供資助。每家企業/機構累計資助上限為60萬港元,最多可獲批六個項目。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科技券」已批出共19 462宗申請,當中約96%是中小企,成功率約98%,資助總額約32.7億元。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業界就「科技券」提出的意見,並不時就計劃的資助安排進行檢討,推出優化措施,以鼓勵及便利業界利用「科技券」。在二○二○年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後,申請數字由二○一九年1 574宗增加至二○二○年4 945宗。為了盡快處理申請,創新科技署於二○二一年六月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成為「科技券」的執行夥伴,借助生產力局的人力資源及豐富經驗,提升處理申請的能力。
 
  早前有業界表示,須按「科技券」規定因應項目相關設備或服務的價值,向指定數目的供應商或服務提供者索取報價,執行上有困難。有見及此,創新科技署與生產力局於二○二二年十月推出了「科技券」電子採購平台,為申請企業在傳統的採購渠道以外,提供了一個全新及便利的採購方式,透過完全公開、公平、透明的運作模式,令申請者能接獲價格具競爭力的報價,同時亦為更多服務供應商,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參與「科技券」項目。
 
  我們會繼續留意業界的意見,並不時檢討「科技券」的運作,有需要時會進一步推出優化措施。
 
(二)及(三)委員會於二○二二年九月底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邀請了相關業界代表和持份者,共同就加快香港數字經濟發展出謀獻策。其中,數碼轉型工作小組正從不同途徑了解中小企在數碼轉型時遇到的挑戰和所需的支援,以提出切合中小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的具體建議措施,供政府考慮;而人才發展工作小組正研究如何在人力資源上配合數字化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生產力局會繼續透過顧問服務、舉辦網上論壇及提供培訓等,加快支援中小企數碼化,一系列服務包括:
 
  • 推出免費一站式數碼轉型方案平台Digital DIY Portal「數碼不求人」,匯集數碼轉型方案、數碼和創科資訊和行業數碼轉型成功案例,協助本地中小型企業實踐數碼轉型;
  • 透過利用大數據諮詢、服務機械人、物聯網、智能運作及系統整合等,協助中小企簡化工作流程,減省勞動密集的工序,提高營運效率;
  • 舉辦網上論壇,協助企業利用數碼科技和網上營商,適應新營商模式,打破地域界限,開拓新客源;以及
  • 生產力學院的線上線下培訓活動,協助多達三萬名學員掌握嶄新的科技及管理知識。培訓課程涵蓋「未來技能」框架下的數碼及管理技能。
 
  此外,政府設有各類型的資助計劃,以支援企業提升競爭力,包括以電子化模式推廣產品。其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資助範圍涵蓋支援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和整合線上線下營銷模式,例如建立網上銷售平台,於第三方網上銷售平台設立網店,在網站加入電子付款功能及製作流動應用程式等。
 
  為培育本地創科人才,創新科技署於二○一八年八月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當中亦包括協助傳統製造行業升級轉型的培訓。計劃並無限制申請企業的業務範疇。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底,計劃批出由3 399間本地企業提交的申請以資助其員工接受22 754次科技培訓,涉及的資助總額約為2.4億元。

​(四)消費券計劃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推動電子支付在香港更普及的應用。因此以往在推行計劃時,都會要求參與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盡量便利新使用電子支付的本地商戶(尤其是中小企),包括為商戶提供技術支援、減免商戶安裝及使用儲值支付工具的費用,以及把向政府收取的服務費,以不同形式回饋商戶及市民。由二○二一年第一次推行消費券計劃至去年年底,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合共新增了超過十八萬個接受電子支付的商戶。根據營辦商提供的資料,他們一般可於數天至約兩星期內完成審批新商戶的申請。然而,在個別情況下,例如商戶在遞交申請時未有一併提供所需的資料和文件,審批可能會需要較長時間。如個別商戶在申請帳戶時遇上困難,相關營辦商會盡力協助。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