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車用石油氣加氣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直有的士司機及公共小巴司機表示,全港12個專用車用石油氣加氣站(專用氣站)經常出現輪候車龍(特別是在交更時分)。雖然政府已增設非專用石油氣加氣站(非專用氣站)以作分流,但非專用氣站的石油氣價格(氣價)較專用氣站為高。據報,近日在機電工程署宣布稍微調低專用氣站的氣價之際,非專用氣站的氣價不減反加。有意見指出,由於兩者氣價的差距已由以往的一成擴大至現時的三成,部分司機選擇跨區加氣。有關情況不單增加他們的營運成本,也增加道路負擔和專用氣站的使用量,造成更長的車龍而阻礙交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該12個專用氣站的使用率及平均輪候加氣的時間為何;

(二)有否了解專用氣站可調低但非專用氣站卻上調氣價的原因;如有,詳情為何;政府有何措施監管非專用氣站的氣價調整;

(三)鑑於據悉,現時有三個專用氣站因正進行工程而未有運作,引致其他專用氣站的輪候加氣時間增加,該三個專用氣站何時重啓;及

(四)鑑於現時12個專用氣站未能覆蓋全港(例如大嶼山沒有專用氣站),以致部分司機只能在非專用氣站加氣而大大增加營運成本,政府會否考慮增加專用氣站的數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有何措施減低司機的石油氣成本負擔?

答覆:

主席: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於二○○○年開始推行石油氣的士和公共小巴計劃。政府在推行計劃初期以免地價的方式批出土地,予營運商建立12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專用氣站)。專用氣站的石油氣售價須受政府與營運商簽訂的營運合約規管。除了上述12個專用氣站外,現時本港有58個非專用氣站亦供應車用石油氣。這些非專用氣站的營辦商是透過公開招標獲得經營權,按商業原則營運,自行釐訂在油站出售的車用燃料(包括石油氣)的零售價格,不受專用氣站營運合約的相關條款規管。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機電工程署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相關政府部門並沒有備存個別專用氣站平均輪候加氣時間等資料。過去三年,12個專用氣站總售氣量佔全港車用石油氣總銷量約65%。政府留意到部分的士司機會在換班的繁忙時段同時前往個別受業界歡迎的專用氣站加氣,輪候時間可能較長。因此,政府透過每季度舉行的專用氣站營辦商和業界座談會,鼓勵業界盡量選擇在非繁忙時段前往專用氣站加氣,或到一些較不繁忙的專用氣站加氣。

(二)根據專用氣站營辦商與政府簽訂的合約,專用氣站出售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會於每月月初根據對上一個月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變動作出相應調整,有關的變動以及調整之間有一定時間間隔。至於非專用氣站的營辦商則一般會按國際石油氣價格及市場情況自行釐訂車用石油氣的零售價格。

  近月國際石油氣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二○二三年一月下跌8%但在二月卻大升32%。專用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在二月根據對上一個月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變動下調時,非專用氣站的車用石油氣價格已因應二月國際石油氣價格及市場情況向上調整,使兩者的價格現時出現較大差距。專用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將於二○二三年三月一日作出相應調整,相信到時有關的價格差距將會縮小。

(三)根據《氣體安全條例》及政府與專用氣站營辦商簽訂的新合約要求,專用氣站須暫停加氣服務,以更換或更新站內石油氣儲存缸及加氣設備,並進行翻新工程。

  現時灣仔馬師道、美孚深旺道和屯門業旺路的專用氣站正進行翻新工程,預計可在二○二三年六月完成。機電工程署會適時公布這些專用氣站恢復運作的日期。

(四)大嶼山現時有四個氣站,均屬非專用氣站。三個設於東涌,一個位於赤鱲角,合共提供20支加氣槍,數量足以應付該區營運的75輛大嶼山石油氣的士和七輛石油氣專線小巴的加氣需求。至於其他非大嶼山的士可選擇於大嶼山以外的加氣站進行加氣,例如在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專用氣站。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