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入大海的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琳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日本政府計劃於今年春季至夏季,開始向大海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經過處理的核廢水。由於核廢水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不少本地團體、漁業經營者和市民均擔心海洋生態、食物鏈以至食物安全會受到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二二年一月至今,食物安全中心檢測來自日本福島縣及其鄰近地區的食品的樣本數目,以及該數目佔所有來自日本的食品的檢測樣本數目的百分比;當局有否因應最新情況,擴大檢測規模及增加所需的儀器及設施;
 
(二)會否因應最新情況,收緊對來自福島縣及其鄰近地區的食品的進口管制,並在有需要時,全面禁止該等地區的所有食品進口,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及
 
(三)會否展開跨部門研究,評估上述向大海排放核廢水的行為會對香港各個行業(包括漁業和飲食業)構成的影響及其程度,並因應最新情況,採取特定行動及緩解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日本政府於二○二一年四月宣布,計劃約兩年後(即二○二三年)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用作冷卻核反應堆而產生的廢水經處理後排放出海洋,有關計劃引起國際社會和公眾的關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多番向日方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有關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由二○二二年一月至二○二三年一月期間,共抽取了約11 700個由日本進口的食物樣本進行輻射檢測,當中約6 600個(約56%)來自福島及鄰近四縣(即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縣)。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都符合相關安全標準。
 
  因應日本的排水計劃,就進口日本食物檢測方面,食安中心計劃增加檢測量和按風險為本原則針對特定放射性物質的檢測,特別是增加水產品的檢測比例。政府化驗所與相關政府部門已就加強檢測作出準備,包括訂立不同放射性核元素的檢測方法及訂購所需儀器等,以加強相關的檢測能力和適時提供所需的檢測服務。
 
(二)國際原子能機構已成立技術工作組跟進經處理核廢水排放計劃安全性的事宜,技術工作組成員包括來自中國內地、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法國、馬紹爾群島、韓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和越南的專家。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在技術工作組完成所有工作後會發表最後的整體報告,總結有關排放計劃是否合乎國際原子能機構相關的安全標準。日方亦表示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公布其整體報告後,才會開始排放核廢水。
 
  視乎國際原子能機構最後整體報告的結論和日方提供的相關資料,以及風險評估等,政府不排除會採取進一步風險管理措施,收緊對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例如要求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提供輻射證明文件,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否則不准輸入本港。
 
(三)環境及生態局已與食安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等相關政府部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密切跟進日本排放經處理核廢水的計劃,同時亦會加強本地的監測工作,並與本地相關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提供專業意見和適切支援。
 
  有關廢水排放對漁業影響方面,天文台一直有監測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包括測量本港水域的海水樣本,並向市民公布結果。因應日本的排水計劃,天文台會加強本港水域的相關監測工作。另外,漁護署亦會加強漁產品輻射水平監測工作,包括從魚類統營處批銷的捕撈漁產品抽取樣本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漁護署一直有定期在香港水域的魚類養殖區採集養殖魚類樣本進行測試,以監測本地漁獲的輻射水平,並在部門網站公布檢測結果,供公眾參閱。此外,天文台一旦發現香港水域海水樣本輻射監測結果異常,會直接通報漁護署,漁護署會按情況通知本地漁民,並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援。漁護署亦會與本地漁民團體代表會面,向業界闡釋相關資訊。
 
  飲食業界方面,我們一直與本地相關業界(包括日本食品進口業界和餐飲業界等)保持聯繫,讓業界更好掌握有關核廢水排放計劃的最新情況,以便盡早作好準備。業界認同建立公眾對日本食物安全的信心至為重要,因此食安中心和漁護署均會加強檢測,並適時向公眾和業界發放檢測結果和日本食品的安全資訊。
 
  現時,國際原子能機構就經處理核廢水排放計劃的檢視工作仍在進行。政府會繼續密切跟進有關工作的進展,並與各相關業界保持溝通。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