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廢發泡膠的處理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本港多區出現「發泡膠圍城」的情況。為回應該情況,香港廢物協進會有限公司於去年五月推出一項獲回收基金資助的計劃,以支援本地回收商回收發泡膠及進行加工。有關計劃將於本年八月結束。隨着盛載鮮活食品的發泡膠箱可由今年一月八日起運回內地重複使用,有部分回收商擔心有關安排會影響其發泡膠箱的回收量,令他們難以繼續運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推出至今,分別有多少發泡膠箱(i)經本地回收商回收、(ii)被送往堆填區棄置及(iii)因無法運回內地重複使用而未被處理;
 
(二)有否研究上述計劃的後續安排;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發泡膠回收訂立中長線政策,以避免再次出現「發泡膠圍城」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運送內地供港蔬菜水果的發泡膠箱,過往主要會運回內地作重複使用,但二○二二年年初起因疫情關係有關安排暫時停止。把大量發泡膠箱送往本地廢物轉運站曾嚴重影響站內的正常運作(例如堵塞站內的壓縮機、大量佔用廢物貨櫃的空間和大增進站的車次以致造成嚴重的排隊情況等)。為應對緊急情況,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二○二二年年初透過廢物轉運站委聘承辦商提供發泡膠箱回收服務。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亦聯絡了數個本地回收商,結合其他非政府組織及私人企業合作,加大回收處理發泡膠箱的能力,至今所有回收商回收共約2 500公噸發泡膠箱。因受疫情影響暫時存放於不同地點(例如副食品批發市場及街市)的發泡膠箱都已處理。
 
  環保署自二○二○年起參考其他經濟體的做法,簡化了用作每年統計香港固體廢物棄置量/回收量的廢物成分分類,將性質相近的廢物分類合併以提高估算精確度。因此,自二○二○年起發泡膠箱廢物於堆填區的棄置量已併入「塑料—其他」的總量而沒有分項統計數字。
 
(二)由回收基金資助的發泡膠箱回收項目,涉及由二○二二年五月開始在不同的廢發泡膠箱源頭地點收集發泡膠箱,再運往本地回收場地循環再造。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該項目共回收約650噸發泡膠箱。該發泡膠箱回收項目仍在進行中,至本年八月中完結。屆時,如果項目申請者有後續建議,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和環保署會因應提交的具體申請建議、社會整體需要和發泡膠箱量的變化等,審視相關申請。
 
(三)從環境效益⻆度考量,重用發泡膠箱遠較即時回收更好。隨着內地與香港於二○二三年一月八日起恢復通關,每天供港蔬菜水果等物資使用的發泡膠箱正逐步恢復以往安排運回內地循環再用。廢物轉運站、公眾街市及副食品批發市場所接收廢棄發泡膠箱的數量亦逐步減少。在合乎成本效益和平衡業界長遠發展的情況下,我們會繼續與食品及回收業界保持溝通,鼓勵食品業界在可行的情況下,長遠改用可重疊、耐用和易潔的膠箱運送,亦會通過支持本地發泡膠回收技術發展提升作業效益,讓不能再用的發泡膠得以回收。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