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筱魯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本港文化藝術的發展須重新定位,核心文化交流的對象應從西方轉移至全世界,並構建面向全球的文化交流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針對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有否制訂相關文化政策,以助中華文化「走出去」,並把各地的文藝精粹「請進來」;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集中在藝團資助,以及基建、場地及科技等硬件上,政府會否加強推動文化內涵發展,以壯大文化軟實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筱魯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必須推進文化自信自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方面有清晰的政策,亦訂下了為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策略方向,以充分發揮東西以及中外文化薈萃的優勢,包括(一)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二)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及與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關係;(三)善用科技;及(四)培育人才。

  就加強與海外的交流合作方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於二○二二年十二月舉辦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與會的亞洲國家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論壇有助香港發揮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成為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文化樞紐。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將於二○二三年三月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就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最新發展,提供專業經驗和創新思維的交流平台。為展現亞洲各地的文藝精粹,康文署亦定期舉辦「亞裔藝采」,邀請多國駐港領事館參與,當中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及「一帶一路」國家,薈萃各地的文藝精粹,並加強各國僑民共融。與此同時,康文署不時邀請不同的海外藝團/藝術家來港演出及與海外藝術節合作委約新作,促進本地與海外藝術家的交流合作,其中包括「一帶一路」國家俄羅斯、希臘、奧地利和新加坡的藝團/藝術家等。此外,西九文化區是全球最大型的文化基建之一,融合本地與國際,貫穿傳統與現代,展現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魅力。西九文化區會繼續拓展和內地以及其他地方文博機構的合作,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為推動宣揚中華文化及在海外(包括東盟成員國及「一帶一路」國家)推廣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的成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每年預留專款及透過駐內地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資助香港藝團/藝術家在海外舉辦文化藝術活動。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年度《財政預算案》亦撥款4,200萬元,在二○二四年下半年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促進內地、海外及本港藝術文化界的交流,以及開拓表演藝術節目的洽談交易市場,為內地和香港的藝團及藝術工作者開拓新機遇。另一方面,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推動香港流行文化新措施,其中包括鼓勵與亞洲各地的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例如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和亞洲的電視台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讓不同地方的觀眾認識香港獨有的流行文化,同時培育相關行業的人才;亦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推出「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亞洲國家電影人合作拍攝的電影計劃,製作出富香港與亞洲文化的電影,讓香港電影走出去。政府一直透過「創意智優計劃」、電影發展基金和其他撥款支援多項推動本港創意產業在各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發展的活動,例如「搶耳全球音樂演出及交流計劃2022/23」、「香港原創潮玩玩具:泰國篇」、多項於大灣區和外地的建築展覽,以及在意大利「博洛尼亞兒童書展」設立「騰飛創意—香港館」等。

  培養人才對推動文化發展,壯大文化軟實力至關重要。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新措施加強培訓文化藝術相關人才,包括開展不同文藝範疇的見習計劃,資助香港演藝學院(演藝學院)或其他大專院校主修文化藝術相關科目的畢業生在藝團及西九文化區實習,協助他們畢業後投身業界,以及特別撥款支援在大專院校畢業五年內從未獲資助的新晉藝團和藝術家,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演藝學院亦會研究其長遠在大灣區內培育文化藝術人才的定位以及所肩負的角色,並研究在北部都會區開設另一校舍及宿舍,以及增加非本地生比例的可行性,從而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藝術文化發展注入動力。此外,政府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推行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培育本地優秀設計企業家、時裝專才和品牌,為這些初創企業提供財政資助及培育支援,協助它們建立商業網絡、宣傳產品及進行市場推廣。

  政府會繼續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提升文化軟實力及影響力,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配合國家的整體文化發展策略,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