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國際航空樞紐

105. 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此定位在《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裏均獲中央政府確定和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每年服務約七千萬名乘客,是全球第三繁忙的國際客運機場;也多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

106. 為支持航空交通的復蘇,機管局將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減免機場費用、為復辦或新開辦航線提供誘因,以及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同時,政府正與機管局檢視航空業中長期的人手短缺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

「機場城市」

107. 為提升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政府與機管局全力推動「機場城市」發展策略,將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不同經濟活動的樞紐,以航空為核心,結合新發展和新功能,推動香港及鄰近地區的經濟增長。

108. 香港國際機場多個基建項目將會相繼落成啓用,包括「海天中轉大樓」將於今年年中啓用;以及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於二零二四年年底完成。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將顯著提升,進一步加強其作為區内多式聯運樞紐的角色。以上發展將大大增加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量,為飛機維修、飛機零件製造、相關研發等活動創造巨大機遇。機管局正計劃在機場島建設新的航空商業園,並與珠海當局探討在珠海建立航空產業工業園的可行性,通過強強聯手,優勢互補,推動兩地航空業發展。

109. 在「機場城市」發展策略下,香港國際機場也正積極發展SKYCITY航天城綜合商業發展項目,並加強物流基建,進一步擴展高貨值貨品和電子商務等業務,充分利用地理、基建和運輸優勢,發展成為充滿活力的商業、會展、旅遊、生活和物流中心。

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

110. 政府將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力爭將香港打造為飛機租賃及服務中心。政府已就建議措施諮詢業界,包括容許就購置飛機的開支扣稅,以及擴闊租約種類和租賃活動涵蓋的範圍,業界對此表示歡迎。這些優化措施將進一步吸引更多飛機租賃公司落戶香港。我們將於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國際航運中心

111. 目前全球貨物貿易逾八成依靠航運。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一直致力提升行業競爭力,包括通過稅務優惠措施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並推動「智慧港口」發展,例如建立共用的數碼化系統,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低成本。

推動國際高端航運服務業

112.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運輸及物流局將成立專責小組,聯同香港海運港口局及高端航運服務業界代表,在今年年底或之前就以下策略提出行動綱領,包括:

(一) 提升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和船舶管理等業務,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航運服務市場;

(二) 助力全球海運和港口業務向零碳排放轉型;

(三) 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及

(四)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

113. 我將預留二千萬元,加快推動高端航運服務業的策略研究,以及加強業界在國際及大灣區的交流。每年一度的旗艦活動「香港海運周」規模也會擴大。

國際貿易中心

114.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二十大」報告提出,國家可依託其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115. 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香港會強化作為國際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雙引擎,連繫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之間的商貿往來,提升國家和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經貿上的戰略地位,同時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經濟融合,更好地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影響。

拓展全國內銷市場

116. 我們會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以鞏固香港在全球貿易的前列地位。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自身的發展動能,向內我們要拓展全國內銷市場,向外則要擴展全球經貿網絡,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會在兼顧歐美市場的同時,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

加強海外經貿連繫

117. 在擴展全球經貿網絡方面,我們一直爭取與更多經濟體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香港至今簽訂的這些協定,涵蓋大部份主要貿易伙伴。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相關工作,並以新興經濟體為優先目標,為香港的貿易發展注入新動力。此外,我們正積極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進一步助力香港構建更完備的貨物供應鏈,並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到RCEP成員投資,帶動區內貨物貿易、投資及相關建設,提升香港作為區內貿易中心的地位。

拓展目標新興市場

118. 為進一步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自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的五個財政年度,政府會向貿發局增撥合共五億五千萬元,協助香港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以及開拓新興市場,並加強環球推廣。

119.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多年來協助企業拓展市場,至今惠及超過三千九百家企業。我建議向基金再注資五億元,同時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加快審批申請,讓更多中小企利用資助發展業務。另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直主動協助中小企申請政府資助,廣受業界歡迎。我建議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相關服務。

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120. 我們會繼續全力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策略性定位,加強法制基建的競爭力,深化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機制,以及全方位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和機遇。

121. 去年五月,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落戶香港。在外交部的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已於本月中在香港正式開幕。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實務事宜的對接,律政司已成立匯聚一眾專家學者的專責小組,研究各種便利民商交流的措施。律政司將爭取落實及推廣大灣區內通用的線上調解平台,為區內民眾和企業,提供更省時便捷及具成本效益的線上方式,解決跨境糾紛。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122. 《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二零二二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羣連續三年被評為全球第二活躍科技集羣,凸顯大灣區的創新活力。

123. 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進一步推廣和發展「原授專利」制度,以配合香港的創科發展,並會在未來兩年增撥合共約一千萬元予知識產權署,聘請及培育專利審查員,逐步建立人才庫,以爭取在二零三零年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

124. 政府亦會繼續優化知識產權制度,《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將於今年五月一日實施,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我們會在條例實施後盡快開展新一輪的檢討工作,提升香港版權制度的競爭力。我們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實施《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的相關附屬法例,爭取盡早實施《議定書》下的國際商標註冊制度,方便商標擁有人通過單一申請,在多個司法管轄區進行商標註冊和管理。

「專利盒」稅務優惠

125. 創新及科技是推動知識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創科研發成果可通過專利註冊獲得法律保護,以便進行買賣、授權等知識產權貿易活動,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發揮無形資產的經濟價值。為鼓勵業界積極進行更多創科研發活動,創造更多有市場潛力的專利,我們會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對通過研發活動而產生的合資格專利,為其源自香港所賺取的利潤提供稅務寬減。我們會在今年內就「專利盒」稅務安排諮詢業界,以訂定具競爭力的優惠稅率。我們的目標是在二零二四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

(待續)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