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三)
***************

共同開拓新局面

推動高質量發展

45. 「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香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同樣需要緊扣這主題。這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實踐,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

46. 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香港造就了很多成功故事,也有一些領域陷入發展瓶頸,我們有必要推動經濟朝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通過制度優化、政策革新以創造新動力;着力推動綠色低碳科技及產業發展,邁向綠色轉型。

47. 世界百年未見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國際環境競爭愈趨劇烈,我們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把握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匯聚海內外人才、資金和其他資源,在全開放型的經濟運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發展。

48. 本屆政府會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在需要政府引導的範疇,我們敢於引領、全力承擔、加速推動;在需要市場力量推動的部分,我們通過創造有利環境和條件,讓市場發揮力量,這將大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數字經濟

49. 數字化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為加速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的進程,由我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碼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以及人力資源配套。委員會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在今年內會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

數碼基建

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50. 要推動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先決條件之一是擁有足夠的算力基礎。為此,政府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完成。

「智方便」

51. 發展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有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我會預留約二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的運作,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數碼服務,改善用戶體驗。「智方便」的更廣泛使用,將會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的數碼轉型。

鼓勵電訊業投資基建

52. 先進及更全面的電訊基建設施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為了鼓勵電訊網絡營辦商更積極投資基建,為企業及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通訊服務,我建議電訊網絡營辦商就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將可獲稅務扣除。

數碼轉型

53. 本港很多中小企業都正積極尋求數碼轉型,為業務創優增值。我會預留五億元,進一步加快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讓他們更容易實現數碼轉型。

54. 政府亦一直致力支援企業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和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例如「科技券」計劃。這計劃獲業界的廣泛支持,計劃出台至今,已批出超過二萬宗申請。為協助企業更好發展數碼配套和升級轉型,生產力局於去年九月推出一站式「資助易」網上平台,令申請流程更暢順。

第三代互聯網(Web3)

55. 互聯網持續發展演變,每一代的技術革新,都帶來新的應用和機遇,甚至顛覆了商業運作模式。正處起始期的第三代互聯網(Web3)同樣潛力龐大,我們必須與時並進,抓緊這個黃金機遇,引領創新發展。

56. 數碼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我會撥款五千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

57. 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去年十月發表的虛擬資產政策宣言,闡明政府對相關行業的政策立場和方針。市場對此反應踴躍,在過去數月,已有大批具潛質的新型企業考慮落戶香港。下一步我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人士,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

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58. 推動綠色經濟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重要課題,國家亦正朝着「3060」雙碳目標邁進。這經濟模式匯聚科技創新、金融、商業和人力等資源,可以推動經濟轉型及可持續發展、創造需求和增強發展動能。整個產業羣正高速增長,但目前全球還未形成具領導地位的綠色科技產業及金融集羣。

59. 事實上,香港在建構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具備優勢。過去多年,匯集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政府亦牽頭推動綠色科技的應用,包括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本港在綠色金融及創新方面也扮演着領導者及先行者角色。我們上周成功發售全球首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總額八億元,凸顯了香港能為創新的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至於在上月發行總值五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等值,以美元、歐元和人民幣計價的政府綠色債券,是亞洲最大的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債券發行。

60. 在推動企業進行綠色融資方面,「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自二零二一年推出後,已向超過二百筆在香港發行的相關債務工具批出資助,涉及的債務總值近七百億美元。

61. 此外,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去年十月推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市場Core Climate,為香港的碳市場發展邁出關鍵一步。

62. 我們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五個方向推進:

(一) 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包括吸引龍頭企業或初創企業落戶發展;鼓勵產學研的高效互動,將科研成果商品轉化;通過政策支持,帶動綠色科技需求;

(二) 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讓綠色項目通過傳統渠道融資以外,亦可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

(三) 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

(四) 人才培訓;及

(五) 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63. 我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

(待續)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