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紓緩輕便鐵路於繁忙時段的擠迫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於二○一六年四月十九日的會議上討論「港鐵網絡的列車可載客量和載客率」。由於輕便鐵路(輕鐵)於早上繁忙時段的擠迫問題嚴重,而其中四條路線(即505線、507線、614線及615線)的載客率更達90%,該小組委員會通過一項議案,促請政府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商討推行措施,在載客率達80%或以上的輕鐵路線,於早上繁忙時段全面實施雙卡車輛行駛,以紓緩該時段的擠迫問題。然而,有地區人士及市民反映,有關的擠迫問題仍未解決。此外,港鐵公司於二○二一年四月向元朗區議會集體運輸服務工作小組提交的文件顯示,平日早上繁忙時段為輕鐵615線所安排的雙卡車廂數目只有兩部,相比其餘路線為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上述四條輕鐵路線於早上繁忙時段的(i)載客率及(ii)單卡和雙卡車廂數目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二)鑑於有新界西居民反映,港鐵公司於早上繁忙時段,就輕鐵615線所作的單/雙卡列車安排令載客力下跌,政府會否考慮與港鐵公司商討,進一步增加該路線的雙卡車班次,以解決市民的急切需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否考慮加密上述四條輕鐵路線於早上繁忙時段的班次,以疏導乘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輕鐵505、507、 614及615線在二○二二年早上最繁忙路段載客率以及車輛數量如下:
 
輕鐵路線 載客率 單卡車輛
數量
雙卡車輛
數量
505 68% 7部
507 74% 4部 5部
507P 80% 1部 -
614 70%
(註)
1部 5部
614P 5部 -
615 85%
(註)
6部 -
615P 4部 1部

註:數字為614/614P線及615/615P線的平均載客率。在屯門區內,614與614P線的走線完全重疊,615與615P線亦同樣重疊。然而,614P及615P線只來往屯門碼頭與兆康站,614及615線行經兆康站後則會跨區前往元朗。該兩條輕鐵線最繁忙的路段一般在屯門區內重疊的路段出現。對乘客而言,在屯門區內乘搭614或614P、615或615P線並無分別。因此,該等輕鐵線的平均載客率可更準確反映實際情況。

(二)及(三)港鐵公司在制定各輕鐵路線的行車班次及單雙卡車輛安排時,會考慮不同區域乘客的乘車模式及乘客量等因素,以適當分配資源,滿足乘客的實際需求。就調配雙卡車輛,港鐵公司亦須考慮實際運作環境及條件,例如路面的交通情況和容量、技術限制對車程時間的影響等。事實上,增加單卡或雙卡輕鐵車輛同樣可提高輕鐵可載客量。一部雙卡車輛到達車站時,兩個車廂的乘客可同時進出,因此比兩部單卡車輛更有效率,班次準時度更高,有助提升整體運作效率及可載客量。至於單卡車輛則較容易靈活調配,較易透過加密班次提升可載客量。

  另一方面,不同輕鐵路線均會有重疊的路段,乘客可按需要選乘多於一條路線前往目的地,有助分流客量。以615線為例,在屯門區內,由屯門碼頭至兆康不同路段有兩至三條重疊的路線(包括505、610及615P線);兆康至元朗之間亦有三條路線在不同路段與615線重疊(包括610、614、751及761P線),供乘客靈活選擇以配合自己的出行模式。

  為提升輕鐵的可載客量,港鐵公司訂購了40部輕鐵車輛,其中30輛新輕鐵車輛已投入服務以取代舊車,另外10部則用以擴充車隊,並會於二○二三年全數陸續投入服務。同時,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乘客的實際需求和地區發展,按情況彈性調配單卡和雙卡車輛班次,以及調整不同路線的服務。例如,港鐵公司於二○二二年九月起在早上繁忙時間加設了507P特別路線,以加強507線於屯門區內的服務。為提升服務水平,港鐵公司亦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就614及614P線,和615及615P線作出班次調整,令班次分佈更平均。

  政府會繼續督促港鐵公司密切監察各輕鐵路線的營運情況及乘客量,適時調整以至加強輕鐵服務,滿足乘客需求。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