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國泰航空延遲支付的優先股股息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二○二○年六月獲政府以「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為由而注資273億元公帑的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宣布第五度延遲向政府支付優先股股息,累計拖欠股息共14.6億元;同時國泰亦明確指出未有向政府償還債務的時間表。有市民批評,一般市民拖欠銀行還款,不單被入稟追討,更會影響日後信貸評分,但當局代全港市民向國泰借出數以百億元計納稅人公帑,國泰過去三年「既不還息,也不還本」,做法於理不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國泰聲稱未有訂定向政府贖回優先股及償還有關債務的時間表,當局與國泰簽訂資本重整計劃的協議時,何故沒有訂明優先股的贖回期限及有關債務的還款日期;
 
(二)有否就國泰因延遲支付優先股股息而構成的欠款訂定還款期限、最低還款額,以及延遲還款的利息和罰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市民建議,當局考慮參照國內私人房地產企業未能償還債務時,有關企業商家須動用私人財產還債的做法,要求持有國泰逾四成股權的控股股東(即擁本港不少商廈及資產的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代其子公司支付股息,以向全港納稅人作出交代,當局會否接納上述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參考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須就服務延誤事故支付罰款以回贈乘客的機制,研究要求國泰向乘搭其航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回贈一定比例的票價或提供優惠,以作為其中一項可延遲支付股息的條件?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三)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下,本地航空業面對嚴峻的考驗。有鑑於國泰航空集團在香港航空業扮演關鍵角色,政府於二○二○年六月九日,決定運用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集團(國泰集團),支持香港的航空業渡過寒冬,以繼續推動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發展,以至本港的整體經濟發展。是次投資包括投資優先股(約195億元)及提供過渡性貸款(約78億元),優先股附帶可分離的認股權證。
 
  根據相關投資協議,國泰集團須每半年向持有優先股的政府派發股息,而股息率會按年遞增,首三年的股息年率為百分之三,第四年為百分之五,第五年為百分之七,其後為百分之九,直至公司贖回優先股為止。如國泰集團延遲贖回政府的優先股,該公司的融資成本會逐漸提高。這個安排鼓勵國泰集團按其商業及營運考慮儘快贖回優先股。此外,根據協議,國泰集團可以酌情決定延遲派發優先股的股息,然而任何未支付的股息須按當時有效的股息率計算額外股息,而國泰集團最終須向政府繳付所有股息和額外股息。在國泰航空集團延遲派發優先股的股息期間,該公司不得派發普通股股息。
 
  政府向國泰集團提供過渡貸款的息率為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加百分之一點五。國泰集團可在貸款可提取期限內按現金流需要分階段支取貸款,並於支取後相應的18個月內償還。國泰集團必須在貸款期屆滿前償還貸款及清繳利息。截至目前,國泰集團尚未提取過渡性貸款。上述安排已在保障政府權益以及支援國泰集團方面取得平衡。
 
  隨着香港重新聯通世界,恢復與內地之間的人員正常往來,市場對往來本港的航空服務的需求正逐步恢復,包括國泰集團在內的本港航空業的業務正有序復常。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及客運航班數目已恢復至疫情前約百分之三十五。國泰集團早前亦宣佈預計於二○二三年底可運作相當於疫情前約百分之七十的客運航班運力,目標是於二○二四年底恢復疫情前的客運運力水平。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促進本地航空公司及航空業重回正軌,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同時為本港整體經濟復蘇提供所需的動力。政府現時無意設置更多財務限制,減慢航空業的復蘇。
 
(四)政府無意長線持有國泰集團的股權,亦不會參與集團的日常營運。國泰集團的日常運作,包括其下航空公司的機票票價,一如既往由集團的董事局及管理層負責,並根據其商業及營運考慮作出決定。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