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停止服務後的換領身份證安排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宣布,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將於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延長服務時間,以處理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結束後仍未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見附件一)將於二○二三年三月四日起停止服務。為了讓仍未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市民可繼續有序地換證,上述四間人事登記處將於三月六日起延長服務時間,詳情請參閱附件二。發言人補充,人事登記處 — 元朗辦事處及火炭辦事處的服務時間現階段將維持不變,及不會接受換證計劃下的申請。
   
  合資格的市民如在二○二三年三月三日前尚未申請換證,可由二○二三年三月四日開始,預約由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二十四個工作天內在上述四間延長服務時間的人事登記處辦理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市民可掃描二維碼(見附件三)下載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登入網站(www.gov.hk/icbooking)預約換證。入境處呼籲申請人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或於網上預約時預先填寫表格,以便更快捷地辦理申請手續。為確保市民可順暢有序地辦理換證手續,各人事登記處不會處理未有預約的申請。
   
  此外,已在換證中心遞交申請但仍未領取新智能身份證的人士,須自二○二三年三月六日開始,前往指定的人事登記處領取新身份證。有關安排請參閱附件四。
   
  香港居民如因不在香港而未能換領身份證,不論是因應換證計劃而需要換證,或因年滿十一歲或十八歲而需要登記領取身份證的人士,均無須急於趕回香港辦理手續。有關人士可在他日返港後三十天內到人事登記處辦理手續。倘若市民在外地返港後,在香港逗留時間少於三十天,他們亦不會因為在該次返港期間沒有辦理相關手續而觸犯法例。
   
  現時舊款智能身份證仍然有效,入境處會密切留意換證進度,現階段未有打算就宣告舊款智能身份證無效作出安排。
   
  另一方面,「到訪院舍換證服務」將不受換證中心停止服務所影響。入境處人員會繼續到訪合資格院舍,為所有合資格而仍未換證的院友提供上門換證和派送新證的服務。
   
  有關換證計劃及其結束後相關安排的詳細資料,市民可瀏覽www.smartid.gov.hk或致電入境處查詢熱線2824 6111。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