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次是我上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後首次來到北京,藉今次的機會,也是疫情之後把握最快的機會來到北京作禮節性的拜訪,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文旅部)胡和平部長,到國家文物局拜會顧玉才副局長,亦到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拜會楊萬明副主任。在會面中,我向他們介紹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未來的工作、工作重點和現時香港最新的情況。我特別提到我們重點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內提到把香港定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個角色的有關工作,亦提到在未來的工作上,我們無論在政府層面、機構層面或是藝術表演層面,如何與內地進行多些交流和溝通,也商量將來如何一起到其他地方多作聯合演出或交流的工作。
 
  除了拜訪外,我今次到訪了中國美術館,看了珍貴的作品,參觀了展覽,昨日(二月二十日)參觀了由香港來的表演項目,是竹韻小集昨晚在恭王府的表演。這亦是疫情後和通關以來,第一次有香港的表演團體來到北京演出。稍後,他們會前往天津和其他地方再作演出。這標誌着我們與內地通關後,文化藝術表演是可以逐步復常。多謝大家。
 
記者:楊局長,請問在這次訪京有沒有一些實際性的收穫,比如說談到一些具體的項目?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這次我來到跟不同的部委見面,談的主要是介紹我們在香港文體旅局的主要工作,我們也同意香港是可以利用香港的特色發揮我們獨特的位置──這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其中一個特點。然後利用這個特點,我們怎麼利用香港這個位置,做好文化交流的工作,包括香港跟內地的合作和我們跟外國的合作,我們也希望可以與國內不同的表演藝術或是一些展覽,或是帶他們一同到外國去做宣傳的工作。
 
記者:請問一下現在的「流行文化節」進展到甚麼地步?今年有甚麼活動在兩地展開?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流行文化節」是我們在香港特區第一次辦的一個重點項目。我們應該在今年四月開始,大約在半年的時間內有不同的項目,比如說有一些展覽、講座、電影欣賞、音樂、演唱會等。一系列活動主要在香港舉辦,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重要的活動,一方面可以帶動香港流行文化的推廣,另外也希望可以吸引一些從內地來的、對香港流行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來到香港參與。
 
記者:想問一下旅遊方面,內地和香港通關後,這次也跟文旅部部長有交流,那麼香港的旅遊有沒有一些新的具體措施?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其實過去三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旅遊業受了很大的打擊,現在通關後,過去幾個星期開始看到越來越多內地的旅客來到香港購物或是參觀景點。這個對香港的旅遊業來說,對旅遊從業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希望再多一些建立不同的旅遊景點,尤其是更深入的文化遺跡旅遊。我們覺得可以讓內地或是從外國來的朋友,更了解香港獨特的生活方式、獨特的文化特色,而且可以多參與一些大型的運動或文化表演項目。我們會繼續跟文旅部多溝通,看看未來可不可以共同發掘一些共同的項目,推廣香港跟內地的旅遊。因為其中一個未來的發展旅遊的方向,就是「一程多站」的政策和目標。如果來到香港的旅客,我們想辦法帶他到內地,尤其是比較方便的可能是大灣區的城市,多留一兩天,多參觀不同城市的景點,這也是未來我們跟文旅部和大灣區不同城市一同合作的項目。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