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高才通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為長者安居協會「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2020-2022」主禮後,就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審批「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申請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個別個案)「高才通計劃」的審批準則為何?為何會審批來港?現時會否重新檢視這審批的簽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個別個案,不適宜在此評論。但我想跟大家強調一點,在「高才通計劃」審批過程中,最後把關的是入境處處長,所以如果任何申請有不實陳述或提供的資料與事實不符,有關申請會被視為無效。即使已經發出簽證,入境處處長也可註銷該簽證。

  另一方面,我知道大家關心「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有兩部分:一是「高才通計劃」所訂的規限,即何謂高才,這方面我在此不贅。我們不時會檢視「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以及申請人須填報的個人資料。我們不時會調整,所以不是一成不變。我們會因應推進「高才通計劃」過程中見到可再作調整的地方,便會調整申請流程和須填報的個人資料,並檢視是否需要作出變化。

記者:本身有沒有要求申請人申報刑事紀錄?若沒有,是否本身存在漏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在申請「高才通計劃」過程中,無須申報有沒有犯罪紀錄,所以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不時調整工作流程,並檢視填報的資料是否有地方需要增加或改變,我們會不時調整。

記者:會否重新檢視(個別個案)申報的資料?剛才是否暗示可能有瞞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剛所言,如果申請有任何地方、提供的資料與事實有距離,甚至是虛假陳述,當然有關申請會被視為無效。就算已經發出的簽證,入境處處長也可註銷其簽證,但就個別個案不適宜在此評論。

記者:若與學術領域相關的犯罪紀錄,也不查證便審批,會否予人感覺流程粗疏?會否影響日後「高才通計劃」予大家的印象?甚至有人覺得是「盲搶」人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制訂「高才通計劃」時,規定是清晰的。一類是高薪人士,另一類是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生,視乎有沒有三年工作經驗,有兩類分項,所以「高才通計劃」的要求清晰明瞭。現在大家關心的並非是否高才,而是其個人資料,例如過去的犯罪紀錄。正如我所說,我們會不時調整申請流程,並檢視填報的資料是否需要增加。

  但最後我想強調,任何人要入境香港,最後把關的是入境處處長。其實不僅一個把關渠道,大家明白就算「高才通計劃」下,首次來港有兩年簽證,當然如果發現提供的資料是假的、有問題的,這簽證可被註銷。即使兩年過後要續證時,我們也嚴謹檢視。一般而言,入境處處長除檢視其在香港有沒有工作、可以繼續居留外,其他方面同樣會檢視,這是入境處處長一貫在《入境條例》下行使的權力。

記者:有案底的人是否高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高才通計劃」有清晰的定義:一類是高薪人士,另一類是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我明白大家關心的並非「高才通計劃」對高才與否的定義,那是清晰的;大家談論的是個人資料的申報。正如我所說,我們會不時檢討申請流程,並檢視是否要增加填報個人資料。

記者:有人在內地社交媒體提到,申請「高才通計劃」簽證來港產子,請問局長如何看這情況?是否違背「高才通計劃」吸引人才來港就業的目的?會否覺得是這計劃的漏洞?有沒有措施堵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高才通計劃」的最大目的,是吸引高薪人士及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並有一定工作經驗;沒有工作經驗則設每年10 000個限額,讓他們來港尋找機會,旨在補充我們尤其是在高學歷、高技術人口群組需要的人才,填補和豐富我們的人才庫。多謝大家。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