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長者安居協會「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2020-2022」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為長者安居協會「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2020-2022」主禮的致辭全文:

Teresa(長者安居協會主席錢黃碧君教授)、Ingrid(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王虹虹行政總裁(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

  各位早晨,首先很感謝大家邀請我出席「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2020-2022」。剛才主席和司儀已說過,轉眼間就過了四分一個世紀,時間過得很快。回想一九九六年長者安居協會成立之初,我覺得協會很有遠見,在香港還是相對較年輕時就已經設立了「一線通平安鐘」(「平安鐘」)平台。26年間,可以用幾個字形容協會:(一)堅持——堅持做對的事,對長者、對社會帶來好處的事;(二)不斷進步——正如主席介紹,隨着科技進步及用家需要,協會不斷改變提供服務的模式。

  雖然「平安鐘」是個很小的裝置,但它帶來的效用很大。「一線通平安鐘」正正切合政府推行「居家安老」的需要——要做到「居家安老」,社會配套必不可少,包括社會有否提供針對長者的服務。可以肯定地說,「平安鐘」是其中一種既不昂貴又能發揮重要作用的服務。長者會覺得安心——就算用不着,他知道有這樣一個服務,心就會安定,會很放心地留在社區繼續延續其晚年生活,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主席剛才致辭令我想起一件多年前的往事。當時我負責醫療政策,宴請一位來自東京大學的訪港教授。當時談了很久,他有個很好奇的提問——日本人固然很長壽,但他問我為何香港人也如此長壽?他想了很多理由,包括是否因為我們是戰後出生,屬適者生存?另一點是我們醫療系統完備;我們亦有外傭,把長者照顧得很好。但今日我想到多一個理由,下次見面時我會告訴他——就是「平安鐘」。若沒有「平安鐘」,不管醫療系統有多完備,最重要還是與時間競賽,因此「平安鐘」屬很重要的裝置,希望大家繼續發揮協會精神。

  協會成立至今26年,現時香港老齡人口,大家都很清楚,就是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這數字會隨時間推移繼續增長,預計再過五年,大約每四人就有一位屬長者。這意味着協會要繼續加強這方面工作,因為你們的服務使用者群組人數與日俱增。但我很相信,面對香港老齡化挑戰,協會一定會和政府一起做好這工作。我期待「平安鐘」服務做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受歡迎。再過一段時間,我也會變成長者。待我成為長者時,我一定會申請「平安鐘」,保自己平安。

  在此再一次感謝大家出席,亦感謝大家對「平安鐘」的付出。在我看來,科技固然重要,但「平安鐘」的成功離不開協會的行政人員、主席的帶領,更重要的是一群無私付出的員工和義工。希望大家繼續為「平安鐘」的工作付出努力,為香港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