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為長者安居協會「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2020-2022」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為長者安居協會「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2020-2022」主禮致辭全文:
 
錢黃碧君教授(長者安居協會主席)、各位長者安居協會董事、王虹虹行政總裁(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各位善長、義工、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長者安居協會二○二○至二○二二年度「平安是福社區伙伴嘉許禮」。今日很難得能夠與一眾熱心服務長者的義工朋友、社福機構、企業代表及政府部門聚首一堂。
 
  嘉許禮的主題是「平安是福」,我相信大家經歷了三年疫情,對這句說話感受特別深。公務員事務局負責統籌整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我們非常重視長者打針情況,因為長者得到疫苗的保護,才能有效防禦病毒,減少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在疫情中保持身體健康,得享平安的福氣。
 
  疫苗接種計劃在二○二一年二月開始初期,我們已經把長者列為優先接種群組之一,亦夥拍了房屋署及郵政署,在公共屋邨辦事處及120間郵政局幫助不懂使用電腦預約的長者預約接種時間。及後在二○二一年七月份開始,在大部分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我們開始向長者派發「即日籌」,讓他們不需要預約,很方便地得到疫苗接種服務。
 
  為了鼓勵更多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我們亦要跳出框框,不單在接種中心讓我們的「針等人」,更要構思「針搵人」的方法 。我們在公共屋邨樓下設置流動接種車或貨櫃箱,方便街坊包括長者下樓接種。外展隊更頻頻出動,不僅去到院舍、學校、企業等打針,更長途跋涉去到離島偏遠地區,為長者或不是經常外出的市民打針。
 
  去年四月我們更開始提供到戶接種服務。為了主動接觸尚未接種疫苗的長者,我們成立了一個熱線中心,主動打電話給19萬位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及殘疾人士。
 
  這兩年來,外展隊出動超過3 000次。每一針背後都承載着一班同事的心血,每次出動要事先計劃好行程,還要顧及疫苗的儲存問題,有時在盛夏的天氣,我們帶着需要低溫保存的疫苗,的確需要很小心計劃,所以整個工作可謂一步一腳印。「針搵人」除了要集結政府多個部門的力量同心協力去推行外,還有賴一眾社區組織和義工鼎力支持,才可以令每個「針搵人」的行動可以迅速落實,讓市民盡快能夠在家接種疫苗,或在他們居所附近方便的地方接種疫苗。
 
  長者安居協會是我們其中一個重要合作夥伴,自去年九月起,我們委託了協會展開特別行動,主動打電話聯絡未接種疫苗的「一線通平安鐘」用戶。
 
  我之前參觀過協會的熱線中心,職員很細心向長者講解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有部分同事更是「老友記」,特別熟悉長者的顧慮和擔心,可以比較詳細、貼心地做解說工作。長者有健康疑問,協會同事還會安排註冊護士提供專業醫護意見。如果長者同意打針,職員會協助他們安排到戶接種或安排陪診去打針,費用由政府負責。
 
  協會至今總共聯絡了超過4 500位未接種疫苗的長者,當中主動發掘到一些需要幫忙的個案。舉例有一個「以老護老」的家庭,七十多歲的女兒並不反對九十多歲母親接種新冠疫苗,但因為其母親長期卧床,這位七十多歲的女兒無法帶母親到接種中心接種疫苗。當職員了解到家庭狀況,便立即為她們安排到戶接種疫苗服務。
 
  不過我們從來不低估「針搵人」的難度,協會在接觸長者的過程中,發現不少個案因為家人反對而未有接種疫苗,亦有些家庭對長者打針意見分歧,有家人支持,亦有家人反對。我非常欣賞接線員及註冊護士為服務對象耐心講解,即使一通電話未能完全說服到長者打針,我們都希望他們能夠聽聽不同意見,而且可以引起家庭延伸討論,了解長者打針的好處,希望他們經過深思熟慮,最終願意讓長者打針。
 
  直到現時,社會基本復常,我們未敢鬆懈,繼續有「洗樓」行動。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及地區義工組織,繼續去到較多長者居住的屋邨,逐家逐戶拍門,積極游說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並為他們安排疫苗到戶接種服務,不用「老友記」舟車勞頓。
 
  來到今日,接種計劃推行了兩年,香港已有逾八成三人口,即超過580萬人,接種了三劑新冠疫苗,接種一劑新冠疫苗的人數有94.6%,接種三劑已超過83%,亦有超過100萬人已經打了第四針。不過仔細看各年齡組別,八十歲或以上長者,仍有28%,即差不多三成,一針也沒有接種,我們非常關注這一點。長者身體較弱,萬一感染病毒,即使現時病毒在壯年人身上造成的病徵較輕微,在長者身上情況仍然可以迅速惡化。在復常的路上和復常後的日子,我們仍要依靠疫苗去保護健康。新冠病毒未來仍會與我們共存,仍會與我們同在,我希望大家在服務長者的時候,幫忙宣傳教育,提醒他們新冠疫苗就好像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一樣,要依時接種適當劑次,並應根據專家建議,接種加強劑來提升保護效力。
 
  相信在座各位義工、社福機構,都會陸續展開不同形式的長者服務,公務員事務局的義工隊亦都密鑼緊鼓,籌辦不同的義工服務,多接觸長者、基層兒童等等,為有需要人士出一分力。長者是家庭和社會中的瑰寶,期盼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發揮力量,給予「老友記」更多關愛與照顧,讓他們的黃金歲月活得更精彩。
 
  最後,除了要感謝長者安居協會多年來為長者服務外,亦要多謝今日出席典禮的各位善長、義工、社福機構和企業無私付出,攜手為長者締造一個關愛的社會,多謝大家!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