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譚允芝主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馮程淑儀女士(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吳志華博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盧茵茵女士(捐贈暨借展人)、朱偉基先生(捐贈暨借展人)、各位來賓:
 
  大家下午好。我十分高興出席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之「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覽開幕典禮。這次展覽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個大型館藏特別展覽,別具意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在開幕後短短八個月籌辦大型館藏展覽,全賴夢蝶軒主人盧茵茵女士和朱偉基先生的大力支持。他們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館期間,將數十年來私人收藏的946件珍貴古代金銀藏品捐贈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令博物館成為同類收藏的佼佼者,亦為其建立世界一流典藏奠定堅實基礎。去年五月,特區政府更特別在禮賓府舉行隆重的捐贈儀式,以感謝兩位捐贈人的善舉,並誌慶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立館藏的重要里程碑。
   
  去年,特區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全力推動香港的文化、體育和旅遊的長遠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為香港一個嶄新的文化地標,除作為重要的教育資源外,更有助建立具特色的本地品牌和旅遊項目,展現中國文化的深厚底蘊和國家的軟實力,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去年七月開館至今雖然不足一年,但已錄得超過80萬的入場人次,受到廣大中外觀眾的歡迎,我們深感鼓舞。是次「金彰華彩」展覽作為近年香港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古代金器展覽,相信將吸引本地、內地及海外觀眾前來參觀,不但推動香港文化旅遊,更能進一步助力香港發展成為文化藝術盛事之都。
   
  這次展覽的主題以「文化交流」為主軸,講述古代中國與鄰近地區通過絲綢之路的密切交流盛況。展覽不僅表現了兩位收藏家廣闊的視野和豐富的知識,同時展示香港博物館和學界在研究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方面的傳統和成就,體現及鞏固香港成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所提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角色。
   
  今年是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10周年,倡議致力推動各地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次展覽正好展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悠久而堅實的友誼,推動各國人民了解和交往。事實上,我知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與多間國際頂尖博物館洽談展覽,以及文物保護等不同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我相信這次展覽有助實現「一帶一路」所倡議「促進人文交流,弘揚友好合作精神」的目標。
   
  最後,我再次代表特區政府感謝盧女士和朱先生的善舉,並恭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佳績,我在此祝願展覽成功。多謝各位。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