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將軍澳-藍田隧道開通帶來的交通分流及港鐵公司服務表現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二月二十一日)聽取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開通帶來的交通分流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服務表現的匯報。
 
  「將藍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跨灣連接路)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開通,提供了多一條路線連接將軍澳和觀塘以及東區海底隧道。整體而言,將藍隧道及跨灣連接路開通初期的交通大致暢順,而將軍澳隧道的交通情況也大為改善。五條新增行經將藍隧道的專營巴士路線亦運作暢順,服務水平可滿足現時的乘客需求。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欣悉將藍隧道有效地分流部分將軍澳隧道的交通流量,大大改善將軍澳隧道的交通狀況。隨着將藍隧道和跨灣連接路開通,加上更多運輸基建(包括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將會落成,預期道路網絡可配合將軍澳已規劃發展項目的交通需求。」
 
  此外,委員聽取了港鐵公司簡介其服務表現,包括基準表現評估、鐵路事故趨勢,以及提升鐵路安全及乘客體驗的措施。政府亦指出,港鐵公司的首要任務是為市民提供安全和可靠的鐵路服務。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港鐵公司的服務表現,並成立了獨立監督小組,監督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
 
  張仁良教授說︰「港鐵為市民最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市民對港鐵公司抱有很大的期望。委員對近期鐵路事故表示關注。除在事故後落實改善措施,港鐵公司亦須全面和完備地檢視其維修保養制度,以及加強風險管理的能力。同時,委員知悉港鐵公司在提升乘客體驗及鐵路安全的工作,尤其透過科技推動智慧出行,以及提升鐵路設施。港鐵公司應繼續為市民提供安全和便捷的服務。」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