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已完成檢查有關品牌的手術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日)就完成檢查手術室所有有關品牌手術燈作以下公布︰

  醫管局已完成檢查公立醫院手術室所有Getinge生產不同型號的手術燈,合共50支,確定當中34支安全,可以繼續使用,餘下16支不同型號手術燈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醫管局已暫停使用有關手術燈,亦已要求承辦商盡快更換有風險的螺絲,確保病人及員工的安全。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栢樑表示︰「醫管局非常重視事件,病人及員工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根據專家的建議,負責保養維修醫療儀器的團隊過去幾日已全面檢查有關品牌的手術燈,現時運作的手術室已確定安全,存在風險的手術燈亦已經停用,病人及員工可以放心。」

  醫管局一直有既定程序為手術燈進行定期檢查及保養,在事件後已經要求有關承辦商Getinge加密檢查手術燈的次數,以後每一至兩星期會檢查一次。另外,為了加強保障安全,醫管局已安排檢查其餘品牌的手術燈,預計未來數天內會完成。醫管局亦已制定使用手術燈的最新指引供員工參考,加強保障病人及員工安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黎靖匡醫生說︰「經檢查後確定安全的手術室會恢復服務,但仍有16間手術室需要暫時停用,分布於不同聯網。有少量預約手術服務受影響需要改期,公立醫院已陸續通知受影響的病人及重新安排手術時間,並會為病人提供協助。」

  醫管局總辦事處於上星期六(二月十八日)接獲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報告後,已隨即聯同承辦商於所有公立醫院進行全面檢查手術燈行動,亦已委託獨立的工程事故分析專家林超雄博士進行調查,了解事件的成因。醫管局已責成承辦商提交報告,會嚴肅跟進及採取合適行動向承辦商追究責任,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基督教聯合醫院日前掉落的手術燈,由生產商Getinge負責保養,自二○一五年起使用,對上一次保養日期為二○二二年十二月。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