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約見學校飯盒供應商跟進食物質素問題(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高度重視有學校午膳飯盒食物質素出現問題的事件,今日(二月二十日)上午約見了有關飯盒供應商「活力午餐」,要求交代處理方案。教育局的代表亦有出席。

  在會面中,食環署聽取了供應商交代事發後的檢討和跟進工作,以及保障食物質素的具體措施。署方要求供應商日內就事件提交書面報告,並強調供應商有責任完善飯盒生產工序和確保食物安全;若發現有違規情況,必定會嚴肅處理。

  另一方面,上周食環署檢取的樣本已有化驗結果。在11個食物樣本當中,9個是化驗有否含致病菌,其餘2個化驗是否已煮熟,結果全部合格。此外,全部25個環境樣本的化驗結果均合格。

  食環署上周初知悉事件後,隨即主動聯絡相關學校了解情況及安排巡查有關供應商設於沙田、元朗、東區和觀塘的廠房,並檢取食物樣本和環境樣本化驗。署方上周亦分別收到兩宗由衞生防護中心轉介,涉及該供應商所提供午膳飯盒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和不同學校就午膳飯盒作出的投訴。為審慎起見,食環署當時已指令供應商立即停止製作及供應涉事的食品,直至調查工作完成。
   
  食環署發言人說:「有關供應商較早前已宣布今日及明日全面暫停供應學生飯盒,以檢視廠房所有產製工序及進行深層清潔消毒。食環署會同步再次巡查該些廠房,確保符合牌照條件和法例訂明的衞生標準。」
   
  他續說:「食環署會參考上述化驗結果,以及考慮供應商所提交的報告和署方多次巡查所得,研究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除針對上述飯盒供應商的跟進行動外,為配合學校逐步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及為學生在校內安排膳食,食環署自二月十三日起已按照早前定下的行動計劃,加強巡查全港約200間獲准供應學校午膳飯盒的持牌食物製造廠,提醒負責人處理學生飯盒的正確方法;巡查會在本周內完成。食環署早前亦已向學校和飯盒供應商發信,提醒他們留意學生飯盒的食物安全,亦會舉辦網上業界講座,提醒飯盒供應商在製作食物時須遵從良好衞生規範,並應按「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的原理來制訂食物安全計劃。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直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每年從本地持牌食物製造廠(包括獲准供應午膳飯盒的食物製造廠)抽取食物樣本作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地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過去兩年,食安中心從獲准供應午膳飯盒的食物製造廠抽取200個樣本作微生物測試(當中8個樣本來自有關飯盒供應商),全部樣本均通過檢測。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日)派員到飯盒供應商廠房巡查,並提醒供應商應按「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的原理來制訂食物安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