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應採取措施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十日)呼籲市民,應採取措施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中心昨日(二月十九​日)接獲基督教聯合醫院通報一個懷疑一氧化碳中毒個案群組,涉及一名二十三歲男子和一名二十一歲女子。他們報稱昨日到訪有人吸食水煙的處所後失去知覺。他們被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其後轉送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療。病人現時情況穩定,並已出院。

  根據初步的調查資料,處所內有人報稱使用炭作吸食水煙時的燃料,而事發時房間內的所有門窗關上,正開動空調。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一氧化碳為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它是因不完全燃燒含碳燃料(例如煤炭)而產生的副產品。市民應正確使用燃燒燃料的裝置,並須確保有良好的通風。

  曝露於低濃度一氧化碳的人士可能出現頭暈、頭痛、疲倦和噁心等症狀;而曝露於高濃度一氧化碳的人士則可能出現視覺受損、協調紊亂、失去知覺和腦部受損等症狀,甚至死亡。市民如懷疑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此外,水煙是吸煙產品,其所用的助燃物(如煤炭)在燃燒時會產生高濃度一氧化碳。由於吸食水煙時,使用者會吸得更深及時間更長,所攝入的有毒化合物份量一般比吸用捲煙時多。通常吸食一小時水煙的煙霧吸入量,可達一根傳統捲煙的100至200倍。此外,共用水煙器具會增加水煙使用者感染結核病等傳染病的風險。衞生署呼籲市民不要吸食水煙。此外,吸煙是可預防的主要死亡原因,為健康着想,市民應立即戒煙。更多相關資訊,市民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或瀏覽專題網頁(www.livetobaccofree.hk/tc)。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