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實行五天工作周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政府實行五天工作周的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一向致力提供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五天工作周是其中一項家庭友善的安排。實行家庭友善安排的同時,亦應該兼顧善用公帑的原則。
 
  我們在二○○六年開始實行五天工作周的時候,承諾政府有責任確保實行五天工作周不會影響公共服務的水平和效率,以及不會增加納稅人的負擔。因此,部門必須跟從四項基本原則實行五天工作周,包括不涉及額外人手資源,不減少員工的規定工作時數,不削減緊急服務,以及在星期六/日維持必須的櫃台服務。
 
  我們每兩年會進行一次統計,以檢視各政策局及部門實行五天工作周的情況。最近一次統計顯示,截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大約有137 200名公務員按照五天工作周的模式工作,佔當時公務員實際員額大概82%。與二○二○年九月三十日的情況相比,即是兩年前的情況相比,當時大概有132 600名公務員按照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佔公務員實際員額大約78%,新增了約4 600名公務員按照五天工作模式工作。換言之,計及整體公務員實際員額的變動,按照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公務員在整體的份額相比兩年前增加了4%。
 
  不少部門近年都很積極推行五天工作周試行計劃,藉以讓更多同事最終能夠轉為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在最新一次統計進行期間,警務處、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都正進行試行計劃或檢討試行計劃的成效,相關計劃涵蓋超過2 400名公務員。此外,食環署和康文署亦相繼於去年年底起實行新的試行計劃,超過700名公務員改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
 
  鑑於實際運作需要以及資源限制,要讓更多公務員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較起步時會有更大的挑戰。雖然如此,過去幾次的統計數字均顯示,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員數目持續上升,而且部門的工作模式及工作量的分布亦會隨時間及多種原因而改變,因此我們相信仍然有空間讓更多人員實行五天工作周。我們將繼續鼓勵尚未完全實行五天工作周的部門,以務實的態度探討讓更多公務員改行五天工作周的可行性。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亦有一直鼓勵尚未全面落實五天工作周的部門為其未能以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務員推行修訂扣假安排試行計劃。我們樂見有部門自去年年初開始陸續將試行計劃恆常化,讓同事可以連續缺勤14日只扣10日例假。另外,亦有部門進一步推行連續缺勤七日只扣五日例假的試行計劃。目前已經恆常化修訂扣假安排和仍在試行修訂扣假安排的部門包括警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入境事務處、衞生署,以及政府物流服務署,一共涵蓋超過13 000名非按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務員。
 
  為了讓所有未能以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務員都能享有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員工的同等扣假安排,我們已於去年十一月初要求全部尚未完全實行五天工作周的部門從二○二三年五月二日開始,為所有非五天工作周的公務員推行每連續缺勤七天扣減五天例假的修訂扣假安排。剛才提及那些已恆常化或正在試行修訂扣假安排的部門亦需跟從有關要求。除了同步提升電子假期系統的功能以配合政策的實施,局方亦會為相關部門提供適切的協助,以及密切監察推行修訂扣假安排的情況。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