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天津(香港)投資環境推介會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二十日)在天津(香港)投資環境推介會的視像致辭:
   
朱鵬副市長(天津市副市長)、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通過視頻,參與今天的天津投資環境推介會。
   
  首先,讓我熱烈歡迎朱鵬副市長和天津市的朋友們,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到香港來,並舉辦投資推廣活動。經過三年多的疫情,香港現在已經與內地全面通關,也向國際社會全面開放。今天的活動充分展現香港和內地與世界的聯通,已經進入全面復蘇的新里程。
   
  津港兩地在經貿、金融等多方面合作緊密。香港一直是天津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天津企業「走出去」和把外資「引進來」的首選平台。為了強化兩地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特區政府早於二○一七年成立了駐天津聯絡處,全面對接天津市各界,實現民心相通。
   
  天津是國家最早建立自貿區的城市之一,經濟發展潛力無限。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推動下,天津越來越突顯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優勢。除了重點發展製造業,以科技創新推進升級轉型,同時發展現代服務業,全力建設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營商環境開放便利,專業服務與世界對接,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廣受歡迎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歷史機遇下,香港將繼續鞏固傳統優勢,並將全力發展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等新興產業。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與天津有不少共同的發展機遇,特別在金融創新、專業服務、創新科技等範疇。我相信津港兩地能優勢互補,開拓更紮實、更廣闊的合作。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也就是大家熟知的CEPA,讓香港業界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城市、內地市場。加上國家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的企業和專業服務業都應抓緊機遇,繼續加快開拓內地包括天津的市場,深化互利共贏合作。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天津投資環境推介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嘉賓朋友收獲滿滿,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天津(香港)投資環境推介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