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律政司剛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現時香港已經通關,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下小組有何進展?

律政司副司長:多謝大家。律政司剛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並在上月召開了第一次會議。該小組集合了香港法律界的精英代表、本地三所法律學院有關大灣區研究的專家學者、商界代表,以及內地港人代表。我們希望透過專責小組為大灣區的發展把脈,加強內地與香港不同法律制度下的司法協作,以及兩地法律制度的對接,因為這樣才能真正做到便利惠民。無論兩地居民是工作、生活、上學或者投資,都能在一個暢通無阻的環境進行,促進整個大灣區的發展。

記者:第一步會推行哪些工作?

律政司副司長:專責小組剛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其後各位專家、成員把他們的意見交予我們,以製作匯編,希望將各位專家所看到的不同問題集合,於下一次會議討論如何將這些問題排列優次——哪些問題更重要、哪些問題可以協助我們盡快做好兩地法律制度的對接——把有關問題排列後,最重要是在我們想好了在法律層面的工作後,便會透過現有的渠道,包括現時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和深圳均有專班對接,律政司亦有參與三地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包括廣東省司法廳、香港和澳門,定期舉行會議以討論和處理剛才提及有關大灣區的一些議題,希望攜手做好大灣區的法治建設,推出更多便利惠民的措施。

記者:你何時會到灣區?

律政司副司長:我們也很心急。大家都知道在通關後,無論是專責小組成員或是香港法律界,均催促我要趕快組團走訪大灣區,因為最近內地很多不同地方的官員或專業團體的代表均已來到香港。換言之,我們已比他們慢了一步。所以,我相信我們很快會組團走訪大灣區,希望能夠面對面接觸和溝通,一定比之前線上接觸有效和快捷得多。

記者:副司長,……可否說一說未來與深圳寶安區的合作﹖

律政司副司長:香港與深圳走在一起,必定是「強強聯手」。眾所周知,深圳在這四十多年間,可以說已發展成為一個世界領先的城市,創造了經濟奇蹟,而香港在戰後不斷蛻變,已成為一個國際金融、物流、貿易中心。兩地的確可以發揮優勢互補,透過「強強聯手」將我們在創科或產業供應鏈方面的優勢一起釋放出來,再加上現時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為香港和深圳共同發展帶來更加龐大的機遇。

  我剛剛從中東回來,在該兩個國家的很多朋友,包括政府和商界代表,他們對大灣區的發展非常感興趣。所以我相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對香港和深圳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進一步攜手合作。大家看看,整個大灣區的GDP(本地生產總值)是等同加拿大一個國家的GDP。我亦有與中東的朋友談過,原來香港、深圳和廣州加起來,在一項國際研究中,我們在科技集群的指數排名達全球第二。這正是香港、深圳「強強聯手」,在整個大灣區的發展之下,可以帶來很強大的協同作用。所以我相信只要在未來,特別是香港和深圳,我們做好「一國兩制」下不同法域——香港是普通法制度,內地是大陸法制度——正正是兩個不同制度優勢互補,令我們在國際間擁有優勢。兩個不同的制度當然會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所以我剛才說,如何可以做好兩個不同制度的法律對接、司法協作,讓外國投資者來香港、深圳或大灣區投資發展時,會覺得我們的法律制度很有保障,加強他們的投資信心,我相信這一點也是我們要盡快做的事情。

記者:全面通關之後,每一個區都來香港招商,你覺得香港準備好了嗎?

律政司副司長:特區政府剛剛推出了「Hello Hong Kong」大型宣傳計劃,歡迎世界各地人士,還有通關前很久沒見的內地朋友、同胞,希望他們多來香港,我們已等待這個面對面的機會很久了。當然,除了他們到來,我們也很想回去,盡快展開相互溝通,加強合作,追回過去幾年我們失去了的時間。

記者:……鼓勵年輕人去大灣區發展,你有什麼呼籲或建議?

律政司副司長:希望香港年輕人把握今次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這個發展機遇是過去沒有的,現時這個機遇,可以這樣說,是香港年輕人得天獨厚、非常難得的機會,是世界很多其他地方無法得到的。所以我呼籲香港年輕人必須放開眼界,大灣區是我們往後發展的未來,亦是世界發展的其中一個引擎,大灣區會是將來世界發展其中一個最好的灣區。

記者:很多大型的例如機場都在寶安區,你自己有沒有去過?

律政司副司長:當然,我過去經常往返深圳,因為我自己的家鄉也在大灣區惠州,所以一定途經深圳。寶安區的發展成績有目共睹,深圳由四十多年前的寶安縣發展至今時今日世界領先的城市,寶安區的發展可謂功不可沒,至今時今日仍然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