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2023深圳(羅湖)-- 香港投資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2023深圳(羅湖)— 香港投資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范德繁區長(深圳市羅湖區委副書記、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區長)、閆永清巡視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巡視員)、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2023深圳(羅湖) — 香港投資合作交流會」,並熱烈歡迎深圳羅湖區代表團的朋友到訪香港。新年伊始,我先祝賀各位兔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隨着香港與內地在二月六日實施全面免檢疫通關,至今已有超過二百六十萬人次的旅客經各個陸路口岸出入境;香港和內地各省市包括羅湖的人員往來和交流、經貿活動等正逐漸恢復,整個社會以至各行各業都十分鼓舞。而疫情期間暫停使用的羅湖口岸亦已同時全面恢復通關服務,並繼續成為最多往來香港與內地旅客使用的陸路口岸,其方便快捷的通關體驗仍是深受廣大旅客歡迎。
 
  今天,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主辦這個投資合作交流會,亦反映了在香港與深圳的緊密合作中,羅湖區所處的重要戰略位置。事實上,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雙城三圈」概念,羅湖區正是位處「港深緊密互動圈」中,亦是深圳發展最為成熟的核心都會圈,更是與香港聯繫互動最緊密頻繁的片區之一。而羅湖口岸基礎設施完備,交通四通八達,而且持續優化提升,必定可以進一步助力推動港深兩地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在產業合作方面,羅湖區現時共有約六千五百家港資企業,未來兩地在不同產業,例如金融、貿易物流、文化創意、旅遊零售服務等都有龐大的發展和合作空間。
 
  各位,在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的良好勢頭下,特區政府會把握時機,加強與內地各級政府的緊密聯繫,爭取更多有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以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主要生產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動,例如即將在二月二十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試點實施的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將大大有利兩地人員的合作交流,為大灣區建設注入新的動能 。
 
  我們會善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充份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並與其他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協力攜手,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作出更大更新的貢獻。
 
  最後,我謹祝這次的投資合作交流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