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財務行動特別組織通過香港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跟進報告
********************************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經評核員及司法管轄區成員進行評核後,於今日(二月十七日)公布香港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跟進報告。
 
  香港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完成特別組織第四輪的相互評估。有關相互評估的結果確認,香港的制度在整體上合規而有效,使香港成為亞太區第一個成功通過審核的司法管轄區。跟進報告是由特別組織對已完成相互評估的司法管轄區作出跟進審核的一部分。
 
  今日公布的跟進報告認同香港對大部分非金融企業及行業,特別是信託或公司服務持牌人、地產代理和會計專業人士,在實行風險為本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監管所作的進度和努力。特別組織亦評估了香港就符合有關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以及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監管要求的情況,並留意到香港在二○二二年評核期間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以及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建立監管制度進行立法程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政府歡迎特別組織通過香港的跟進報告並認同香港致力加強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制度。《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將在今年六月實行,顯示香港按照國際標準及與國際夥伴合作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堅定的決心,維持我們金融體系的整全穩定。」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分別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和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建立有效的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監管制度。有關制度符合國際要求,並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關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制度是國際間首個整全的監管框架,涵蓋全面的投資者保障措施,促進虛擬資產行業負責任及可持續的發展。
 
  特別組織是一個跨政府組織,負責制定國際標準以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成員包括全球39個主要經濟體。特別組織的成員透過相互評估程序,定期評核各司法管轄區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是否符合國際標準。香港自一九九一年起成為特別組織的成員。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