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及相關《實務守則》刊憲
********************************

  政府今日(二月十七日)在憲報刊登《〈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修訂條例》)將於五月一日實施。

  《修訂條例》更新《版權條例》(第528章),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當中的修訂包括為版權擁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專有傳播權利和為針對侵犯該項新增權利訂定刑事制裁;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勵聯線服務提供者(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以及新增和擴闊多項版權豁免,包括允許某些在互聯網上常見的活動使用版權作品,以及便利網上學習及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的運作等,讓版權保護與合理使用版權作品之間可維持合適的平衡。

  《生效日期公告》將於二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以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為配合《修訂條例》下的「安全港」制度的運作,政府今日亦在憲報刊登《實務守則》,就服務提供者在得知其服務平台出現網上盜版時可按《修訂條例》下的「安全港」制度採取的相關做法和程序,提供實務指引。

  政府會推出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以提高各持份者和市民對《修訂條例》的認識和了解,包括在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提供有關《修訂條例》的相關資訊、派發宣傳單張、為不同持份者舉辦簡介會,以及透過電子傳媒發放宣傳短片和聲帶等。

  《修訂條例》生效後,香港海關會繼續與版權擁有人合作,加強巡查及執法工作。海關會視乎個別案情和證據,根據經修訂的《版權條例》採取執法行動,以進一步打擊網上盜版活動。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