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二月十六日)到灣仔郵政局視察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下星期四,即二月二十三日,便是電話儲值卡,即俗稱「太空卡」的實名登記限期,距今只餘一個星期。我首先作出呼籲,尚未完成實名登記的「太空卡」用戶應盡快按照電訊商的短訊提示,透過電訊商網頁或者手機應用程式,或到電訊商門市完成登記,否則「太空卡」在限期過後,即二月二十三日後,將不能使用。臨近登記限期,系統或會較繁忙,所以各位朋友切勿留待限期前一刻才登記,以免因未能趕及完成登記而影響電話服務。
 
  電話卡實名登記的程序非常簡單、快捷。只需要登記用戶身份證上的中、英文姓名及出生日期,再上傳身份證副本便完成,一般只需時幾分鐘。
 
  不過,考慮到長者及一些有需要人士在登記時可能會遇到困難和需要特別支援,政府已於18間指定郵政局設立服務櫃枱,以及於全港25個指定港鐵站設立支援服務站,協助有需要用戶完成實名登記,至今已協助處理近60 000宗查詢和登記。
 
  我剛剛到灣仔郵政局了解支援服務櫃枱的運作,正如我剛才所說,整個登記過程非常簡單、方便和快捷。各位市民只需出示香港身份證,並帶備相關電話卡及可接收短訊的手機,郵局的同事便會為大家進行實名登記,非常方便。為應付臨近登記限期可能出現的需求,18間指定郵政局會於二月二十二及二十三日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七時。我在此先感謝郵政局同事的努力,亦要跟大家說聲「加油」!
 
  我亦藉着今日的機會特別感謝不同社福機構和地區組織,積極響應政府,透過各自的網絡包括地區辦事處、義工隊、宣傳隊,宣傳實名登記及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完成登記。我稍後亦會拜訪不同地區組織,為他們的支援工作人員打氣。
 
  當然,用戶到所屬電訊商門市進行登記或尋求協助是最方便、最快捷的。各電訊商亦已利用短訊多次提醒「太空卡」的用戶盡快登記。隨着登記限期臨近,我知道各電訊商已投入額外資源及人手,並延長門市服務時間,以處理短期內或會急增的登記需求。
 
  最後,我想特別向長者呼籲,因為我知道不少長者都有使用「太空卡」,因此希望再次提醒各位「老友記」一定要盡快為自己的「太空卡」完成登記,否則「太空卡」在二月二十三日後就不能使用,會造成不便。我亦呼籲大家幫忙提醒及協助身邊使用「太空卡」的朋友和親友盡快完成實名登記。多謝大家。
 
記者:請問至今有多少人已為電話卡完成實名登記和有多少人仍未登記?今次「落區」宣傳是否因為有見運輸署「易通行」因宣傳不足引起一些插曲,所以加強宣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最重要是(要完成)實名登記。有很多「太空卡」並沒有(繼續)使用,有些則未必用作打電話,最重要是市民接收到(電訊商)信息後馬上為「太空卡」進行實名登記,完成整個程序,那麼到二月二十三日後便不會因為沒有登記而造成不便。我們就實名登記進行了大量宣傳,我稍後亦會「落區」,希望提高廣大市民的意識,在限期前完成實名登記,以免造成不便。
 
記者:是否掌握數字?多少人尚未登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沒有相關數字,因為很多「太空卡」未必正在使用。
 
記者:剛才你說局方未掌握(尚未完成登記的)電話卡數字,如果「一刀切」在(二月)二十三日後終止服務,如你剛才所說有很多長者正在使用這種電話卡,會否引起慌亂?有沒有其他後續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曾與服務商商討後續的安排措施。我們希望在二月二十三日前,所有「太空卡」用戶都能完成登記。各區已設有很多「街站」、在過去一個月亦有很多地區人士到護老院協助長者登記,正是希望減少(因未完成登記而造成)不便。
 
記者:後續措施是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他們的電話卡無法使用時,可以向服務商跟進,看看可提供甚麼協助。

記者:最新要求電視台、電台每周新增30分鐘的國安節目,為何會新增這項要求?會否擔心為(廣播)機構增添運作上的困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國安法(《香港國安法》)第十條要求(特區通過)媒體進行國民教育、青年教育,關於愛國思想方面,新增30分鐘(節目)宣揚以上各方面的項目和教育是根據有關要求而訂定,不會為電台或電視台造成不便。
 
記者:是否擔心實名登記限期(屆滿)時會出現混亂情況?......政府會否統籌(推出)網頁或向市民發放資訊,讓他們知道可以在哪裏作登記或有甚麼需要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我們過往已發布大量資訊,包括(透過)電台、電視台、海報等,而電訊商亦持續向「太空卡」使用者發出短訊,呼籲他們進行登記。社區組織和地區義工隊亦設立街站作宣傳,讓廣大市民了解實名登記的重要性和限期。實名登記由去年三月開始,至今已約一年,我相信信息的傳播已足夠,但我們仍需多做工夫,希望向所有市民發放有關信息,以免造成不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到灣仔郵政局視察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的運作情況。圖示丘應樺(右二)在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右一)陪同下,聽取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人員介紹相關支援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在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左)陪同下到灣仔郵政局視察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的運作情況,並呼籲用戶盡快在二月二十三日限期前完成實名登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到灣仔郵政局視察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的運作情況,其後會見傳媒。旁為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到訪多個地區組織設立的支援服務街站,了解街站協助市民進行電話卡實名登記的情況。圖示丘應樺(右)向市民派發宣傳品,呼籲他們盡快在二月二十三日限期前完成登記。
為協助市民於下周四(二月二十三日)前盡快完成電話卡實名登記,政府加強宣傳和支援服務。圖示其中一間指定郵政局內的服務櫃位人員協助市民進行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