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政府動員」級別設立後首次演練圓滿結束(附圖/短片)
***************************

  政府為進一步強化應變能力,制定了新的「全政府動員」級別。今日(二月十六日)約10 000名來自77個政策局和部門人員在不同地點參與「全政府動員」級別設立後的首次演練。是次演練的代號為「達陣I」,目的是測試各政策局和部門在「全政府動員」級別啓動時,即時動員人手應對重大事故的能力。
 
  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預先制定各部門指定人員名單,確保需要大量人手處理的事故或重大危機出現時,能立即動員公務員為基礎的應急隊伍,增添大量人力及輔助隊伍。公務員事務局已於去年十二月落實並向各政策局及部門公布「全政府動員」級別的實施細節,各政策局及部門亦已按要求編訂指定人員的輪值名單,以確保政府可即時動員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人員組成隊伍,強化應變速度和效能。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到北角社區會堂視察實地行動演練的情況,並聽取參與演練人員的意見。
 
  李家超表示,在現行「動員機制」中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是提高治理水平,完善體系建設,增強政府應變能力的重要舉措。政府必須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憂患意識,做好應對重大及突發事故的部署,在事故發生時,高層及早介入指揮和協調,並在需要時快速地跨部門動員大量人手,提高政府應對事故時的韌性、效率和靈活性。
 
  他感謝團隊和同事們為演練作出充分準備,令演練過程順暢,確保各參與單位能熟習啓動「全政府動員」級別的流程和安排。他指出,公務員團隊應時刻秉持服務市民的基本信念,未來若有需要啓動「全政府動員」級別,大家應堅守初心,配合優化的動員機制,勇於面對不同的挑戰和危機,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
 
  楊何蓓茵表示,公務員事務局日後會繼續定期進行演練,提升公務員團隊的機動性和應變能力,建設靈活、高效的組織文化。
 
  是次演練模擬香港將顯著受鄰近海域海嘯影響,並會引致低窪地區嚴重水浸,大量居民需要在短時間內撤離至地勢較高的地方,有需要迅速地跨部門動員人手組成隊伍參與應急工作,協助受影響居民馬上撤離至臨時避難所,並安排分發大量物資。行政長官在聽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匯報後,親自啓動「全政府動員」級別演練,公務員事務局隨即要求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動員人手,而位於政府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亦啓動以監察情況。
 
  有別於為特定事故進行的演習,是次演練行動的目的是測試部門內部聯絡通訊和即時動員人手組成隊伍的能力,重點在於聯絡通訊的機制和模式是否有效和緊急召集時公務員的反應速度。是次演練和未來的同類演練並不會取代其他應變或救援計劃的演練。
 
  是次演練中,所有政策局和部門需通知約10 000名指定人員進入戒備狀態,26個政策局和部門參與實地行動演練,當中約300名來自六個部門的人員需於指定時間內到達指定地點,即北角社區會堂,模擬正式行動前聽取簡報,另外20個政策局或部門的人員則需於指定時間內合共指派600名人員到局或部門安排的指定地點集合和聽取簡報。警務處和政府物流服務署亦配合是次演練按其工作範疇參與演練行動,而效率促進辦公室則模擬提供熱線查詢支援。
 
  各參與實地行動演練的人員均能於指定時間內到達指定地點。政府會稍後詳細檢視和分析今次演練的成效。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