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成立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二月十六日)在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成立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秦剛部長(外交部部長)、李家超行政長官、劉光源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聯合聲明》(《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簽署方各位代表、孫勁主任(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榮幸今天能與各位一同見證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香港特區的成立儀式。

  建立國際調解院對國家推展涉外法治非常重要,體現了國家對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出的決心和努力。調解以互相尊重和尋求共識的態度去解決國際爭議,反映了中華民族「以和為貴」的傳統文化價值,亦與國家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議的原則一致。推動調解的廣泛應用符合習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到國家要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策方針。

  籌備辦公室的成立是實現上述宏大願景的第一步,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特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尤其是外交部的鼎力支持將籌備辦公室落戶香港。

  香港無疑是籌備辦公室落戶的最佳地點,並非常適合肩負起推動建立國際調解院的重大責任。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擁有成熟的法律制度、堅實的法治基礎、多元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以及具備國際視野的法律人才。香港的普通法制度與世界不同經濟體以及國際商事規則接軌,在國家的支持下,今後會繼續發揮其特色,拓展國際聯系,助力籌備辦公室的工作。

  籌備辦公室設於香港法律樞紐之內,而香港法律樞紐同時設有多個區域以及國際的法律相關組織。這個策略性位置定必發揮協同效應,促進各方的交流協作。建立國際調解院對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長遠發展極為重要。

  此外,律政司亦借調了具卓越能力及熱情的同事,將與外交部的借調人員攜手合作,確保籌備辦公室的工作能夠以最高水準進行。

  我們明白建立國際調解院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特區政府有信心並且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善用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完成中央政府賦予的重要任務,為國際調解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對籌備辦公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賀,並預祝籌備辦公室在未來的工作一切順利。謝謝!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成立儀式今日(二月十六日)於香港法律樞紐舉行。圖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在成立儀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