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見證香港與東莞就海空貨物聯運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附圖)
**********************************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與東莞市人民政府今日(二月十六日)簽署《關於「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暨空側海空聯運碼頭」項目的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落實和促進兩地之間「海空貨物聯運」模式的長遠發展。

  《框架協議》由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與東莞市人民政府市長呂成蹊在香港簽署,並由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東莞市委常委兼東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光濱、東莞市人民政府秘書長嚴繼宗和機管局主席蘇澤光等見證簽署儀式。

  林世雄說:「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一直是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貨物進出口的主要門戶。機管局和東莞市人民政府簽訂《框架協議》,有助進一步加強雙方在貨運服務上的合作,定能提高香港和東莞間的『海空貨物聯運』的貨物處理量,讓更多貨物經香港進出大灣區,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同時提升大灣區的整體競爭力。」

  在「海空貨物聯運」模式下,機管局將於東莞設立上游「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及在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管制區內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內地出口貨物可於上游物流園內預先完成航空安檢、裝箱或打板及收貨,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在嚴密監管下無縫地運抵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無須重複安檢程序便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外國的空運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經香港進口內地。相關的先導計劃已於二○二一年年底展開,一直運作暢順。

  林世雄說:「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擁有廣闊的國際航空網絡,而東莞則是大灣區首屈一指的生產基地。《框架協議》在港莞互惠合作的堅實基礎上,有效結合兩地的發展優勢,發揮協同作用,是香港以其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和融入大灣區互惠發展的又一範例。」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與東莞市人民政府今日(二月十六日)簽署《關於「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暨空側海空聯運碼頭」項目的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落實和促進兩地之間「海空貨物聯運」模式的長遠發展。圖示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前排右)與東莞市人民政府市長呂成蹊(前排左)在機場行政大樓簽署《框架協議》,並由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後排右二)、東莞市委常委兼東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光濱(後排左二)、東莞市人民政府秘書長嚴繼宗(後排左一)及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後排右一)見證簽署儀式。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與東莞市人民政府今日(二月十六日)簽署《關於「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暨空側海空聯運碼頭」項目的合作框架協議》,落實和促進兩地之間「海空貨物聯運」模式的長遠發展。圖示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前排左六)見證簽署儀式後與東莞市人民政府代表團及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