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中國歷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目」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中國歷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目」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劉智鵬議員提出的議案和管浩鳴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同時感謝多位議員的寶貴意見。

  從各位議員的發言,再次肯定大家對加強國民教育和對推動中國歴史教育的重視和共識,我們感到十分鼓舞。發言的議員均認同加強學生對國家歴史的認識,強化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的目標,只是在達致目標的策略和方法上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議。

  正如多位議員提出,目前設立新的高中必修科目的倡議難免引起疑慮,因為相關改動茲事體大,需要在制度上作出結構性的改變及大量的資源配套,包括:大學的收生機制、教學時間和空間、合資格教師的數目及培訓、教科書及教材的編寫與出版、考評的重新設計及安排等。欲速則不達,上述配套需要時間部署,確保教學質素。本局對原動議有所保留,亦正是因為時機和各項條件均未成熟。

  香港高中課程的核心理念是發展學生的多元才能,教育局亦一直致力為家長及學生增加科目的選擇,拓寬學習空間,以達致高中學制照顧學生多樣性的目的。多位議員發言時均指出,在現行課程中增加與中國歷史相關的必修科目,或取消高中中國歷史選修科,或會與公民及社會發展科學科內容重疊,甚或令師生感到壓力增加,都不是議員樂見的結果。至於「達標」和「不達標」的考評機制,大學方面可能會難以識別有志及有潛能進一步研習中國歷史科的學生,局限有志於歷史研究的學生的修讀機會。如果在未有足夠條件的情況下倉卒決定,可能會弄巧反拙、適得其反。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到,教育局與各位議員的目標一致,近年亦一直為學生提供全面而有系統的中國歷史文化學習經歷,無論是初、高中的中國歷史科課程,以及其他科目,例如小學常識科、歷史、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地理,以至藝術、體育等的學習領域,都有極豐富的歷史文化元素。我們又聯同其他部門、專業組織和團體籌辦配合課程的多元化活動及比賽,在中小學建構有系統、豐富而又涵蓋所有學生的相關學習經歷,讓同學多角度學習中國歷史,建立基礎,培養興趣,並在高中選修中國歷史。但我必須重申,學生在高中階段按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學習,不單有利多元出路全人發展,亦為香港培育不同的人才。

  部分議員擔心現時中史科的課程規劃與30年前並無分別,學與教流於呆板沉悶,建議加強採用活潑生活化的教學方式。事實上,配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中「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的更新重點,教育局一直着意優化課程內容,並採取「有機結合、自然連繫、多元策略、互相配合、課堂內外、全校參與」方式,為所有學生,包括非華語同學,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經歷,提升中國歷史教育的趣味和學習動機。

  課程方面,二○二○/二一學年於中一級開始實施的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的內容較舊課程精簡聚焦,拓寬課堂教學空間。除了原有的政治歷史外,亦特別加強中華文化及香港發展的學習內容,讓學生了解祖國和香港自古以來密不可分的關係;教育局又着意推動多元化的學習策略,例如應用資訊科技學習、安排實地參觀考察、舉辦各種比賽及學習活動等。這些措施均旨在增加學生對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與多位議員建議活化中國歷史的學與教,不謀而合。教育局會與業界及相關專業團體加強協作,繼續優化教學,讓學生更立體、更具趣味地學習中國歷史文化,提升他們對國家歷史、文化及地理的認識,建立國民身分認同。

  有議員關心現行課程有關學習中國共產黨歷史是否足夠。事實上,現行初高中中國歷史科及初高中歷史科的課程都涵蓋二十世紀中國發展的歷史,內容均涉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發展及貢獻,包括中國共產黨成立、國共關係的演變、參與抗日戰爭,以及建國後帶領中國在內政及外交的發展及貢獻等,有助學生對相關歷史有一定的掌握。教育局亦會在其他學習安排,例如內地考察、學生活動,加強有關中國共產黨歷史及當代中國歷史的學習。

  另外,不少議員關心中史教學資源及學生活動的安排。教育局會持續發展多元的中國歷史及相關的教學資源,如初中教學適用的《想.創——中國歷史學與教資源套》、《月旦古今:中國歷史人物小故事──閱讀與自學資源套及學生成果集》、《三國兩晉南北朝史教材套》、《海絲拾遺——泉州、蘇州、揚州歷史文化考察學與教資源套》、《中華文化.香港遊蹤——教師導賞手冊及學生成果集》等,協助教師採用探究式、互動等多元化的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興趣。

  不少議員建議運用博物館、歷史人物、史蹟、文物等豐富學習中國歷史的資源,與教育局開展的工作方向不謀而合。我們鼓勵教師善用博物館豐富的資源,讓文物與歷史教學結合,提升學生的學習趣味。例如,教育局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製作《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為教師提供實際有用的教案;又與孫中山紀念館合作,發展「『尋.逸』在香港——實境解謎x博物館學習」,寓遊戲於學習,深受師生歡迎。教育局會持續舉辦更多相關主題的學生活動,增加課外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機會,並將探究式學習模式融入中國歷史文化學習之中。我們已連續四年舉辦初中歷史科電子閱讀獎勵計劃,反應非常熱烈。

  不少議員提到中國歷史師資的重要性,事實上,教育局非常重視教師的專業發展,任教高中中國歷史科的教師絕大部分均在大學主修中國歷史或相關學科,具備專業資歷;而任教初中中國歷史科的亦大部分在大學主修中國歷史或曾經修讀中國歷史相關課程,或者曾經接受歷史教育的師資培訓。教育局現時與不少大專院校和團體合作,籌辦多元化的專業發展活動,以切合教師的不同專業需要。由二○二○/二一學年至今,教育局已經為在職中國歷史科的教師舉辦大約130多場專業培訓活動,有超過15 800人次參與,參與的教師反應均非常好。為了讓教師落實課程指引裏的宗旨和學習目標,我們會繼續與專家為老師提供更多元化的專業培訓活動。

  除此之外,教育局亦持續加強與學術機構、專業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的合作,共同協力推動中國歷史教育。我們的專業夥伴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中國文化研究院、國史教育中心、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電子學習教育協會、香港史學會,以及內地文化機構等。通過籌辦不同類型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和多元化的學生活動,營造學習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的氛圍。在通關之後,我們馬上與內地各省市相關單位、學術機構及學者聯繫,安排考察活動,提升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及文化的效能。

  我聽到不少議員認為實地考察有助學生學習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和國情。可惜過去三年在疫情影響下,很多內地考察團沒法成行,因此教育局先後為中國歷史科教師舉辦了在香港科學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古物古蹟辦事處及香港海事博物館的教師參觀及培訓活動;亦籌辦了本地的「青山寺考察」、「河上鄉稻田古蹟」、「大澳鹽業歷史」、「歷史築蹟在龍躍頭」考察等。本學年隨着疫情緩和,我們為中國歷史科教師先後舉辦了融合科技與歷史的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孫中山紀念館的教師參觀及培訓活動,而參觀警隊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的教師參觀及培訓活動亦將於二○二三年下學期稍後舉辦。

  至於議員關心的學生內地考察和遊學團,更一直是教育局的工作重點。多年實施以來,教育局為學生籌辦或資助學校舉辦的內地交流活動,行程已涵蓋內地30個不同省市、自治區及直轄市,並持續提供、優化及開拓不同主題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隨着恢復與內地全面通關,教育局將於今年四月起陸續安排高中學生參加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內地考察,逐步有序安排中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我們亦鼓勵學校運用教育局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和姊妹學校計劃津貼等,自行籌辦內地考察及學習活動,加深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和最新發展。

  最後,有議員建議將部分中國歷史、地理及文化的學習元素融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之中。由於建議涉及多個學科的課程改革,牽涉面廣之餘,亦觸及課程調整、課時安排、教師培訓、教學資源配套、考評機制等多方面複雜因素,須審慎考慮。香港的課程改革一向是由專業領航,我們會將議員的建議在適當時候交由相關的議會及委員會考慮,按照既定的嚴謹機制進行商議。但由於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正在改革進程之中,上述課程改革建議宜待完成相關成效評估及檢討後,方可進行。

  主席,我們感謝劉議員和管議員的議案,理解劉議員和各位議員均盼望青年認識更多國家的歷史、地理及文化。正如我開場發言重申,中國歷史教育的重要性無庸置疑,我們和議員推動國史教育的使命感是一樣強烈。但由於上述種種情況和因素,我們現時不會考慮接受原議案的要求,亦難以預計增設另一個必修科帶來的影響。我們首要工作是讓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方案穩妥推行,以騰出課時、減少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現時教育界普遍認為公民科仍未完成在高中全面落實,亟需穩定的教學環境深化及鞏固公民科的學與教,希望各位議員理解教育局在現階段不會考慮將中國歷史科列作高中必修科,這亦合乎學界的實際情況和期望。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致力透過系統而多元化的策略,推廣中國歷史教育,包括在可行的情況下,加強高中學生進一步學習國家歷史和文化的機會;亦會透過現行機制持續檢討課程結構,與學界保持溝通,共同推廣和深化中國歷史教育。此外,亦會善用課堂教學及全方位學習活動豐富學生的核心學習經歷,讓學生更全面及深入認識國家歷史、地理及文化知識,並探討國家歷史的演變及不同面貌,以及探索人文、地理與歷史之間的相互關係。

  在優化高中核心科目下,教育局樂見有學校能釋放空間,創造條件,自行增設配合校情的中國歷史文化增潤課程或活動,進一步豐富學生的中國歷史文化學習經歷。發展及推動中國歷史教育是任重道遠的工作,也是教育局與立法會各位議員的共同目標,教育局會繼續緊守崗位,堅定不移地推進包括國史、地理及文化的國民教育,為我們的孩子、下一代提供優質的歷史教育!盼望繼續與大家攜手同心,培育愛國愛家的新一代。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